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村官 > 北京 > 正文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会场禁止摆放花草水果

来源:考试吧 2014-02-08 16:0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会场禁止摆放花草水果”供考生参考学习。

  为推进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参照中央近期出台的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就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外宾接待费等出台的办法在昨天公布,还转发了《财政部外交部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北京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中明确,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提供水果。

  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公杂费调为市内交通费

  增

  增加报销订票费等

  北京市此次出台的《北京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了开支范围和标准。财政部门解释,按照财政部发布的开支标准,本市实行分地区、分职级的住宿费和伙食补助费标准;将公杂费调整为市内交通费,并参照中央提高了开支标准。

  这次本市还完善了城市间交通费开支范围,增加了报销订票费和经批准的退票费,以及乘坐火车(含动车、高铁)的交通意外保险。

  减

  减少调动人员费用

  相比2007年6月开始执行的《北京市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此次公布的《北京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取消了多项内容。

  2007版办法中规定,工作人员因调动工作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按出差的有关规定执行。如工作人员因调动工作所发生的行李、家具等托运费,在每人每公里1元以内凭据报销,超过部分自理。

  此外,与工作人员同住的家属(父母、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和必须赡养的家属),如果随同调动,其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以及行李、家具托运费等,由调入单位按被调动人员的标准报销。已满16周岁的子女随同被调动人员调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按一般工作人员标准报销。

  这些规定在此次新办法中均不见踪影。

  禁

  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出差

  办法明确,各单位应建立健全出差审批制度,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办法同时明确,出差人员不得向接待单位提出正常公务活动以外的要求,不得在出差期间接受违反规定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游览和非工作需要的参观,不得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

  办法还增加了单位内部监督和有关部门外部监督的内容,并明确了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办法。

  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

  无住宿培训严禁列支住宿费

  此前,本市市级培训费管理按照会议费管理要求执行,并无单独的管理办法,此次单独制定培训费办法,使培训费管理更具针对性,为规范培训费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

  办法突出加强源头控制和内部控制,建立培训计划编报和审批备案管理机制,要求各单位建立年度培训计划。各单位年度培训计划于每年3月1日前同时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备案。

  培训费实行综合定额标准,分项核定、总额控制。各单位应在综合定额标准以内结算报销。这次有关部门还规范开支范围和标准,在支出标准上参照会议费三类会议费标准执行,但根据培训实际特点,对其中住宿、餐饮等明细标准较三类会议费有所降低,增加了讲课费支出标准。如总额为450元,其中住宿费180元、伙食费110元、场地费和讲课费100元、资料费、交通费和其他费用60元。办法明确,培训费各项明细费用之间可调剂使用,但伙食费不得超过明细标准。

  财政部门就此解释,本市出台的规定通常会严于国家标准。除上述规定,本市还特别明确,对于不发生的事项,报销额度上限应按明细标准进行相应扣减。特别是不安排住宿的培训不能列支住宿费,额度上也不能超过无住宿费的支出标准。

  会议费管理办法

  会场禁止花草和水果

  50人内会议单位内开

  《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在会议地点方面,要求各单位召开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现代技术手段或优先选择单位内部场所,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必须到政府采购会议定点场所,50人以内会议应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

  最高人日均不超550元

  办法适当提高了开支标准,规定一类会议开支标准为每人每天550元,二类会议开支标准为每人每天450元。此前北京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开支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天300元。财政部门解释,现行会议费支出标准制定于2009年,与当前市场价格特别是服务业价格相比明显滞后,实质上降低了制度的操作性,甚至可能产生向下级单位、基层部门转嫁会议费负担的现象。在中央文件出台后,本着“同城同价”的原则,参照中央机关会议费标准对会议费开支标准进行了调整。

  办法明确,各单位会议用餐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安排自助餐,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

  非涉密会议应公示开支

  办法要求报销会议费时,除需按现行规定提供“北京市政府采购会议费结算明细单”及正式发票之外,还需补充提供会议通知、会议审批文件、参会人员签到表等,避免虚报现象。

  办法还明确提出,各单位应当将非涉密会议的名称、主要内容、参会人数、经费开支等情况在单位内部公示,具备条件的应向社会公开。

  相关推荐:

  2014村官考试热点:命令年轻人让座的本位心态

  2014年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点解读:大气污染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