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每日一练(9月5日)

来源:中公教育 2019-9-5 14:33: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每日一练(9月5日)”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热点练习题:改变乡村教育模式

  2019年1月初,“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入选者接受颁奖。在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重回课堂”上,马云与众明星与获奖教师、校长重新返回课堂,体验乡村教师的坚守与付出。让乡村教育重回课堂、回到乡村,对我国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当前,乡村学校普遍采取升学教育模式,孩子们从小被灌输一个强烈的观念:只要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大学,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成功离开乡村。有人说这种扶贫效果很有限,还会让乡村教育发展空间越来越窄,比如考上学的农村经营大部分留在了城市。

  题目:请你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近年来,我们乡村教育培养出了各行各业大量的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通过培养农村大学生在城里求职发展,也的确改变部分农村家庭的贫困面貌,对全面实现小康有重要意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几年的发展,这种教育模式弊端也逐步显现,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影响了乡村建设。

  【开头先说成绩,再说问题,最后提出对策,这是对于一些改革类的题目常用的开头方法。最近改革比较多,这种开头方法一定要掌握。】

  长久以来,我们通过教育让乡村孩子“改变命运”,往往被直接理解为考上好大学。通过升学到城市学校读书,获得自身的发展,这只能是少数学生的选择和成才路径,改变的只是少数农村家庭的贫困面貌,而不是立足乡村建设,培养人才。这不仅与乡村发展、建设没有多大关系,甚至还让留在乡村的孩子没有接收到应该有的适合乡村建设的教育内容,反过来还会影响乡村发展建设。固然不能成为乡村教育的基本模式。

  【问题分析:指出当前乡村教育的问题:重知识教育只是让少数人离开农村,让少数人脱贫,不能成为乡村教育的基本模式。】

  发展乡村教育,需要考虑怎样发展教育扶贫——扶贫不是让学生都考上大学,或者选择离开家乡到城市打工,而是有少数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考进大学,更多学生学习掌握建设乡村的技能,从根本上改变乡村面貌。

  【承接上文,指出乡村教育应该发展的方向:分类推进,提供多种发展可能。】

  新模式的推进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家、乡村校长、乡村教师的积极探索。比如国家层面的特岗教师计划、马云基金会实施的乡村教育计划等,针对的正是乡村学校在升学竞争模式之下的薄弱环节,突出培养乡村教师、校长扎根乡村教育的目标,让乡村教育为乡村服务。另一方面,需要形成崇尚技能而非学历的社会氛围。让整个社会尊重技工,让普通农村学子愿意学习建设乡村技能,为改变农村风貌打下基础。

  【对策措施,从政府和企业家入手,呼应材料,同时提出要有崇尚技术的社会氛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只有让乡村教育真正回到乡村,乡村地区、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才能做到重点扶贫、精准扶贫,才能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乡村建设之才、社会有用之才。如此方能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结尾上升到乡村振兴的层面,再一次重申乡村教育的意义。】

  部分来源:

  让乡村教育真正回到乡村 北京青年报

  人民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