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黑龙江 > 正文

2021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审题技巧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9 16:36: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审题技巧”,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一、题型判断

  在题型判断上,综合分析题作为唯一有小题型的申论题型来看,审题部分还是需要各位考生进一步进行掌握。在综合分析审题过程当中,我们要明确综合分析题型特点:整体看待事物。不同于归纳概括题需要单一要素或者提出对策题只关注问题、对策,综合分析题在题型特点上要求我们整体看待一件事物,或给出整体评价,或给出明确的解释。所以在判断综合分析题上,首先我们要注意到是否是全面看待事物,其次解释型综合分析其关键点在于对于文章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往往会有明确的原文或原词的出处。而评论型综合分析则针对材料整体、宏观的现象、做法、观点进行评价。启示型综合分析则更侧重分析问题、经验以及品质,从中分析出如何去做,得到我的启示。

  二、审题要素

  首先我们要对题干进行简单的理解。例如,在2019省考试题,请你谈谈对于“40年巨变之后,说走就走,路不再长”的理解;审题时我们要对于题干句子本身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这句话的意思是:40年有一个变化,其变化带来好处,说走就走,路也不再长。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其实句子缺少主语,什么“说走就走、路不再长”。那其实这也就是我们需要在解释过程中重点去关注到的部分。其次,在综合分析当中,我们要明确核心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明确我们找点的方向。例如,在2020年省考试题当中,提到了:给定材料提到村民眼中的变以及小孙心中的不变,请你谈一谈对于“变与不变”的理解。根据题干的剖析,我们明确:村民眼中的变,变化是什么?小孙心中的不变,不变的又是什么?明确了核心关键词之后,我们就可以到材料中围绕着村民的变化,以及小孙心中的那份不变的坚持,去寻找相关要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