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选调生 > 正文

2019选调生《行测》判断推理题中你不知道的“因果”

来源:考试吧 2019-1-8 9:11: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选调生《行测》判断推理题中你不知道的“因果””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行测考试中,很多小伙伴会感觉因果文段很简单,但实际做题的时候却会出现很多不理解的地方,那么接下来,考试吧带领大家去真正的了解一下因果文段,去解开其神奇的面纱,了解其内在的本质。

  一.何为因果

  因我们可以将其细分为内因和外因,而果就只是结论,实际来说,内因指的是产生结果的直接原因,外因是产生结果的助力原因或者是外在环境因素,我们举个例子,因为爱情,且双方父母同意,所以我们结婚了。那么在这句话里,我们要知道,结婚是一个果,而爱情是我们结婚的的一个根本原因,或者叫做结婚这个事发生的一个动机,而父母同意,这属于外界因素,但同样属于我们结婚这个事发生的一个影响因素,即为外因,所以我们在去划分因果的时候,不要太过狭隘,将因果分清楚,辨别清楚,这是我们去做题的具体依据。

  二.因果文段的行文脉络

  因果文段一共两种行文,分别为

  (1)分析原因—得出结论/对策

  (2)分析原因—得出结论

  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例题来逐一论述。

  【例题1】

  1.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距离正在拉大。

  2.恢复传统文化,绝不是简单地盖几座仿古建筑,或穿上汉服、行几个跪拜之礼就足矣。

  3.从历史角度来看,琴棋书画,诗香茶花都是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是生活美学、生命态度与生活方式构筑而成的有机整体。

  4.因此,传统文化只有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才能重新焕发,其复兴才有意义。

  问: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必要性

  B.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可能性

  C.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途径

  D.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前景

  【答案】:A。

  【解析】该题目题干一共四句话,第一句话引出问题,即传统文化与当代人距离拉大。第二句话表明,我们想要解决问题不是做一些表面上的简单的事情即可。第三句话,阐释了从历史角度而言,传统文化的本质是生活。第四句话最后给出一个做法,即解决当下问题需要将传统与生活相融合。前文分析其本质,后文根据其本质给出对策,即分析内因—给出对策,而此时对策为作者真正想阐明的内容,故选A。B项与原文不服,C、D两项没有论及。

  以此题为例,我们发现,在分析原因—得出结论/对策这种因果行文当中,对策/结论为我们要寻找的主旨,而分析原因,是为了让我们的结论/对策更有依据,起到支持作用。

  相关推荐:

  2019选调生《行测》逻辑填空解题有妙招

  2019选调生《行测》中的高频成语如何轻松辨析?

  2019选调生《行测》常识备考:法律典型例题分析

  2019选调生《行测》朴素逻辑“一拖五”

  2019选调生《行测》资料分析时间易错点汇总

  2019选调生《行测》片段阅读找准话题,切中要点

  2019选调生《行测》言语理解题高频成语辨析盘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