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事业单位《职业能力测试》逻辑填空关联词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4-12-31 8:45: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职业能力测试》逻辑填空关联词分析”的相关备考信息,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事业单位考试网!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逻辑填空部分考查较多的是实词和成语,对虚词的考查相对较少。虚词是指没有完整的词汇意义,但有语法意义或功能意义的一类词。它主要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和拟声词六大类。事业单位考试中对虚词的考查主要是关联词语,而关联词语又主要涉及八大复句关系,即并列关系、承接关系、递进关系、选择关系、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因果关系。基于此,考试吧的讲解将以关联词语为主。

  一、并列关系

  并列关系连词:和、跟、与、既、同、及、而、况、况且、何况、乃至等。

  (一)真题

  【既是……也是】

  【例1】归真堂遭遇的“活熊取胆”之争,________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交往互动,不同观念、思潮碰撞,引入更多思考角度的表现,________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文明与自省,多元立场自然形成的结果。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这都是社会进步的表征。

  填入划横线部分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是 而是 B.不只是 甚至是

  C.既是 也是 D.或是 或是

  【答案】C。解析:两个空后面的论述是同一方向的,所以A项表示反对关系的联结词可排除;二者没有明显不同,自然也不涉及到选择,D项可排除;根据尾句“无论从哪个层面看”可知,前面的两个角度是并列关系,不涉及到递进。故正确答案是C项。

  二、递进关系

  递进关系连词:不但、不仅、而且、何况、并、且等。

  (一)真题

  【甚至】

  【例2】人的爱好五花八门,读书是其中之一。________人有了一种爱好,________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眼光,________有了一个属于他的特别世界。________,和别的爱好相比,读书的爱好能够使人获得一种更为开阔的眼光。

  A.不过 也就 或者 可是 B.如果 那么 或者 可是

  C.因为 也就 甚至 不过 D.但凡 也就 甚至 不过

  【答案】D。解析:分析可知,第一空所引导的分句应与后文构成假设关系,由此排除A、C两项。再看第三空,“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眼光”与“有了一个属于他的特别世界”构成递进关系,因此“甚至”符合句意,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D。

  三、转折关系

  转折关系连词:却、虽然、但是、然而、而、偏偏、只是、不过、至于、致、不料、岂知等。

  (一)真题

  【但】

  【例3】大自然的魅力________使人动情,________平心而论,祁连山________沾了福州和历史的光。这里双性恋的神话传闻和层层叠叠的历史积淀丰富了祁连山。

  A.诚然 可 并未 B.固然 但 确也

  C.即使 可 并未 D.仍然 但 未必

  【答案】B。解析:本题第三空为突破口,由“这里难以计数的神话传闻和层层叠叠的历史积淀丰富了祁连山”可知,祁连山确实沾了神话和历史的光,只有B项“确也”与此相符。且前两空填入也恰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B。

  四、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连词:原来、因为、由于、以便、因此、所以、是故、以致等。

  (一)真题

  【因为】

  【例4】 现在黑人社会充满着了不起的新的战斗精神,________我们________不能________而不信任所有的白人。________我们的许多白人兄弟已经认识到,他们的命运与我们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他们今天参加游行集会就是明证,他们的自由与我们的自由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不能单独行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

  A.但是 却 因此 因为 B.可是 并 从此 因为

  C.所以 并 因此 其实 D.然而 也 从此 其实

  【答案】A。解析:根据“不能不相信白人”可知前后构成转折关系,并且第一空和第二空都构成转折关系,最后一空构成了因果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项。

  五、承接关系

  承接关系连词:则、乃、就、而、便、于是、然后、至于、说到、此外、像、如、一般、比方、接着等。

  (一)真题

  【然后】

  【例5】________ 你是一匹“千里马”,千万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________义无反顾地向毛遂学习,做自己的伯乐,发现自己的才能,________以百倍的信息和勇气,把自己“荐”出去,去一展自己的风采,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万万学不得那个才高八斗、计谋超群的姜子牙,他用几乎一生的时间来等待伯乐发现自己,________在垂老执念偶遇周文王,他的才华险些就被自己的消极等待给淹没了。

  A.若 而要 并且 若非是 B.若 而当 并且 总算

  C.如果 应当 并且 总算 D.如果 应当 然后 要不是

  【答案】D。解析:最后一空强调的是“如果没有这种情况的发生”,故排除B、C项。第三空前后是递进关系,故应当先然后,故D项正确。

  六、选择关系

  选择关系连词:或、或者、还是、亦、非…即、不是…就是等。

  (一)真题

  【例6】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旅途,前途可能很远,或许也很黑暗。然而不要怕,用心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即使人生看起来繁杂纷沓,只要用心体验才知沿途的浮光掠影,但又何尝不是为了成就我们或丰饶或________的内在?

  填入划横线部分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贫瘠 B.单薄 C.骨感 D.贫穷

  【答案】A。解析:单薄指衣服、身体或力量等,与内在搭配不符;骨干指身材削瘦;贫穷常指经济状况。故正确答案是A项。

  七、假设关系

  假设关系连词:若、如果、若是、假如、只要、除非、假使、倘若、即使、假若、要是、譬如等。

  (一)原题

  【如果】

  【例7】________ 你是一匹“千里马”,千万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________义无反顾地向毛遂学习,做自己的伯乐,发现自己的才能,________以百倍的信息和勇气,把自己“荐”出去,去一展自己的风采,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万万学不得那个才高八斗、计谋超群的姜子牙,他用几乎一生的时间来等待伯乐发现自己,________在垂老执念偶遇周文王,他的才华险些就被自己的消极等待给淹没了。

  A.若 而要 并且 若非是 B.若 而当 并且 总算

  C.如果 应当 并且 总算 D.如果 应当 然后 要不是

  【答案】D。解析:最后一空强调的是“如果没有这种情况的发生”,故排除B、C项。第三空前后是递进关系,故应当先然后,故D项正确。

  八、条件关系

  条件关系连词:不管、只要、除非等。

  (一)真题

  【只有……才】

  【例8】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关联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当前全国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出现了种种问题,________有多方面的原因,________根本原因在于原有体制的弊端没有消除,有些政府官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________,要尽快扭转这种局面,________,通过进一步深化安全改革,________能实现。

  A.既然 那么 所以 只有 才

  B.固然 但是 因此 只有 才

  C.即使 然而 所以 只要 就

  D.如果 那么 因此 只要 就

  【答案】B。解析:固然,副词。犹诚然、虽然。表示承认甲事实,也不否认乙事实。此空体现的就是此空的信息就是先承认“多方面信息”,下空的信息表示转折,故答案选B。

  从上述真题不难发现,掌握了关联词,不仅对于直接考查关联词的题型有帮助,对于实词和成语的考查帮助一样很大。弄清楚了这八大复句关系,让句子的语境更加清晰明了,即使不是考查关联词的用法的,但是一看到题干中出现这类关联词,就能对应的找出复句间关系,从而确定句子间的关系而帮助我们选出正确的符合语境的词语,更能大大提高整体做逻辑填空题型的速度和准确率。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事业单位《职业能力测试》复合命题推理

  2015事业单位《职业能力测试》浅谈“概念间关系”

  2015事业单位《职业能力测试》赋值法解数量关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