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新疆 > 正文

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一、整体介绍  与2012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行测招考试大纲相比较,2013年的行测考试大纲基本无变化。大纲的描述和国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明确了行测考试的目的,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

  一、整体介绍

  与2012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行测招考试大纲相比较,2013年的行测考试大纲基本无变化。大纲的描述和国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明确了行测考试的目的,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其次,大纲告诉了考生试卷的结构、分数及考试时限。试卷结构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二、题型分析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是重点”

  考纲中明确指出:“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

  考纲明确了考查的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

  从近几年的新疆行测真题看,逻辑填空全是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包括实词、虚词和成语,占整个言语部分的1/3左右。阅读理解包括意图推断题、主旨概括题、标题填入和细节判断题,其中意图推断题占的比例最大,是言语理解考察的重点。语句表达主要有病句辨析和歧义句两种题型。语病部分主要考查的知识点集中在成分残缺、句式杂糅、搭配不当几种类型,但所占题量较少。

  二)数量关系--“重点题型重点注意”

  考纲指出:“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

  考纲明确考察的常见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

  根据近几年的真题,数字推理主要考察递推数列、幂次数列、多级数列等,要求考生要具备一定的数字敏感性,熟悉并能准确判断数列的类型,迅速解题。考生可练习近几年的新疆省考真题、国考及其他省份的真题,通过练习,提高数字敏感性,并做好总结。

  数学运算问题主要考察计算问题、经济问题、行程问题、方程问题、几何问题、计数问题等。考生需要掌握各类问题的常考题型、熟记公式,灵活运用代入排除、倍数特性、尾数特性等技巧,结合方程法、比例法等准确、快速解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