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面试热点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19-3-26 15:5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面试热点预测”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3月)

  【热点背景】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考点分析】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这一热点话题,近几年的考察概率相对会增大,所以各位同学务必要重视,积累一些金词金句,同时对于该热点要有基本的把握和认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回答好相关面试题目。

  【题目预测】

  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的改革,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请谈谈你对于这句话的理解。

  【思维导图】  

事业单位面试指导:“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热点预测

  【参考答案】

  四十载春秋,沧海已桑田;四十载风雨,回望更多情;四十载梦想,你我共携手。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到“我们的改革,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这句话其实是告诉我们在改革中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改革是破旧立新,需要一往无前的魄力,不断开拓创新,畏葸不前者往往会犹豫彷徨,贻误时机;改革也是统筹兼顾,需要三思后行的严谨,需要稳扎稳打,操之过急者往往会自乱阵脚,功亏一篑。所以我们要做好两者之间的协调,既要敢想敢干,胆子要大,同时也要积极稳妥,步子要稳。

  改革要有魄力,要敢为人先,胆子要大。改革要敢为人先首先是因为改革本就是“破旧立新”,就是打破原有体制、制度、思想等方面的藩篱,从而更好地适应新的社会实际,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所以就必须有魄力,有战略眼光,要敢为人先。先秦时期的商鞅变法就敢为人先,领先战国时代变法浪潮,一变而国力强,二变而风气改,三变而军功盛,秦国才终能够实现四海一统。我国40年前的改革开放也是如此,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无一不是大刀阔斧,无一不是除旧布新,这都需要高屋建瓴的格局与敢为人先的魄力。其次是因为改革往往面对的是新局面,遇到的是新问题,要“摸着石头过河”,那就要求我们必须敢拼敢干。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先例可查,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正是由于中国人的敢拼敢干和不断摸索,才总结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路子,才能最终实现国力的巨大提升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改革也要稳妥推进,循序渐进。因为改革往往是一个系统工程和整体工程,不是“局部手术”而是“全身手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改革家必须要具备战略思维,高屋建瓴,通盘考虑,宏观布局,必须有一个完整且详尽的方案,且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稳妥推进,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立即调整,操之过急则会前功尽弃。北宋年间的王安石变法就是因为缺乏统筹操之过急而导致了士大夫与百姓的一致反对,最终变法夭折。我国四十年来的改革就是稳妥推进的,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试点到实施,从经济领域到全面深化改革,无一不体现着改革者的智慧与稳健。也正是如此,中国的改革才能更好地化解改革中的阻力,才能够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所以,对于改革,既要注重敢闯敢干,也要注重积极稳妥,胆子要大,步子也要稳,那就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解放思想,决不能故步自封。改革一定要紧随时代的发展,要树立“改革无完成时”的心态,不能沉浸于已有的成绩而洋洋得意。二是要敢想敢干,积极探索。我们要培养一批有干劲、有闯劲的干部,通过容错机制让更多的干部能拼能战,只有这样改革才能获得不断向前的推动力。三是改革要做好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改革方案的设计和试点是保证改革稳妥推进的重要着力点,所以改革一定要做好试点,通过有效的试点来总结经验教育,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改革方案,从而保证改革稳妥推进。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协调好改革过程中“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趋势分析】

  通过这道题目,我们应该对于改革有基本的了解,能够掌握在改革过程中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对于改革开放这一热点话题,我们必须要加大关注,积累金词金句的同时做好对于该热点事件的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面试成绩上“更上一层楼”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2月)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公共政策类题型解读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组织活动类问题题型概述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组织活动类问题审题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组织活动类问题分析方法

  2019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出题规律:人岗匹配类问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