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公共政策类题型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9-2-25 16:5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公共政策类题型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2月)

  公共政策类题型解读

  一、考查形式

  公共政策类试题重点考查考生对国家政策、方针的理解,考查方式一般为让考生就题中所述的政策、方针谈谈自己的理解或者看法。其考查的政策内容涉及近一年来的民生、管理制度、经济发展文化弘扬、生态保护等方面,其中以民生方面的政策居多,教育、就业、医疗等也都是常考的点。

  例如,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某市出台一政策,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报酬和慰问品,有人认为这有违志愿者服务的理念。你怎么看?

  二、题型特点

  对于公共政策类问题,我们从题干呈现形式、题干涉及内容来为考生分析此类问题的题型特点。

  (1)题干呈现形式

  根据题干呈现形式的不同,我们将公共政策类问题分为陈述式和观点式两种。所谓陈述式,即直接陈述一种政策,让考生针对政策谈看法;所谓观点式,则是题目在陈述一个公共政策后,给出一种肯定或否定的观点,或者二者兼而有之的观点,之后让考生对政策进行评价。

  海事局计划推出“以考减罚”政策,对因违规被罚款的船员、船主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者给予适当减免罚款。对于这一政策,你怎么看?(陈述式)

  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某市出台一项政策,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报酬和慰问品,有人认为这有违志愿者服务的理念。你怎么看?(观点式单一观点)对于小汽车的限购政策,有人认为好,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有人则认为不应当实施限购政策,应当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对此,你怎么看?(观点式——双重观点)

  (2)题干涉及内容

  结合近年的面试题,就公共政策类问题来说,其题干涉及的内容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题目中的政策多涉及民生问题及与社会热点现象相关的政策;二是个别题目会通过政策间接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第一,通过梳理近几年的面试题,我们可以发现公共政策类问题题干内容涵盖汽车限购政策、个别地方民政局推出的限号离婚政策、“二孩政策”等,这些政策折射着环境保护、和谐社会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或民生问题。

  第二,个别录用部门的公共政策类问题在考查考生对涉及社会热点问题、民生问题的相关政策的看法时。还会结合部门特色考查考生对某一政策的看法此时,考生不仅要从客观角度阐述自己对政策的看法,还要结合部门特色及报考岗位的工作职责来分析该政策的利弊。

  例如,海事局计划推出“以考减罚”政策,对因违规被罚款的船员、船主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者给予适当减免罚款。对这一政策,你怎么看?

  在作答该问题时,考生不仅要对“以考减罚”政策谈看法,还要在此基础上从海事局工作人员的角度答出该政策对调动船员、船主安全航海的积极性对维护海运安全的积极意义,以及对建立海事局与船运工作者的和谐关系的促进作用等,以此凸显考生对于该政策的专业认知。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1月)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提高应变能力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计划组织类题目作答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题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求职动机类题目技巧点拨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中可以加分的小故事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