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9国考面试指导:如何提升调研类题目答题的针对性

来源:考试吧 2018-11-22 10:3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国考面试指导:如何提升调研类题目答题的针对性”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职面试备考过程中,相信有很多考生对于计划组织类题目感到头疼,本身缺乏工作经验,不知如何才能使答案符合考官的口味,那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针对这类题型中考核最多的类别——调研类题目进行分析,看到底如何分析才能提升答题的针对性,最终征服考官。

  调研,细分为调查研究。调查是通过各种方法收集信息,了解客观事物现状的过程,即信息获取的过程;研究是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的过程,最终提示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明白了调研的内涵,那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接下来结合一道题目进行分析。

  题目:市里开通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市民可以刷卡租车,绿色出行。但是该系统开通以来,有些服务点的公共自行车被“冷”在一边,成了摆设;有的服务点的自行车不翼而飞,丢失和破损严重。假如你是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进行调查,你会采取何种措施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

  针对此题,通过审题,我们会发现,这是一道调研题目,并且作为文明办的负责人,针对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必须要多措并举来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而要想把此题答的非常且有针对性,就必须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调查内容要有针对性。我们的调研工作必须要紧紧的围绕着公共自行车利用率不高、使用过程中不文明以及可能存在的管理不善问题来展开。具体来说可以围绕在租车网点设置是否合理,租赁办理流程是否复杂,借车是否方便,对于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办法、措施,我市公共自行车丢失、破坏的数量和类型等方面来展开调查,从而确保收集到的信息都是有效信息。

  第二,调查对象要有针对性。调研对象必须是相关人员才能保证最终获取信息有效,我们可以选取的有公共自行车的使用者、普通市民,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管理部门以及公安机关。同时我们选取调查对象时一定要选取有代表性的网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收集的信息是全面有效的。

  第三,调查方式要有针对性。只有对于不同对象采取针对性的方式才能确保最终获取的信息真实且有效。对于市民,可以采取网络问卷、纸质问卷、电话或者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展开调查;对于市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方,可以通过座谈会的方式,而部分网点可以采取暗访的方式;当然,也可以亲身体验一下租赁的流程,感受是否方便,以便掌握更真实的信息。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相信考生们做到以上三点,就可以确保此次调研的真实有效,而通过此题,也是想让诸位考生真正的明白,如何才能使调研类题目答题更具有针对性,最后祝所有的考生都能在公考路上心想事成,一举成“公”!

  相关推荐:

  2019国考面试备考:面试三要素

  2019国考面试备考:礼仪细节全面指点

  2019国考面试备考:避开误区,高效科学备考

  2019公务员面试备考:如何提升沟通协调能力

  2019国考面试备考:把握好这三个阶段拿下面试

  2019国考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考察类型汇总

  2019国考面试备考:无领导小组讨论要避开两个误区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