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考察类型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8-08 10:5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考察类型汇总”,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面试题目类型上来说,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比较复杂且多样。考查比较多的既有对某种社会现象的认知、对宏观政策的理解等时政类的题目,也有一些富含生活哲理的话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一种生活感悟或道理启示。除此之外,在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中,还会涉及到一些观点类型的题目。考试吧提醒大家这类题目在内容设计上会围绕着某种观点进行命制,需要考生进行全面的辨析。

  从题目问法上来看,此类题目的设问方式既有常规的“对此,谈谈你的看法”“谈谈你的理解”等常规的问法,也有一些创新型的问法,比如“请你从反方的观点进行陈述”等,还会出现一题两问的情况,比如“针对这种情况,你怎么看?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1.时政类

  综合分析能力时政类的题目,往往结合当下发生的时政热点来进行考察,从而考察考生的思维的全面性和深刻性。从以往考察的题目来看主要包含两种,分为社会现象和政策理解,社会现象指社会进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或者事件,一般情况下,社会现象都会具备一些问题性质或者具有一定的争议性,政策理解是指政府或者某些组织为了解决一些问题出台的规定或具体做法。考察的范围比较广泛,既会涉及社各个领域,也会涵盖政府工作的内容。

  【例题1】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为了提高就业能力,去整形医院做整形整容,还有整形医院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容整形专场”,对此你怎么看?【综合分析能力-社会现象】

  【解读】

  本题就是考察考生对于社会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此题涉及的是大学生就业的话题。题中明确了在就业过程中的整容现象,看似是为了提高能力进行的行为,但是本质上考生要明确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就业的作用,但是却不能成为大学生求职的硬指标,因此对于此题考生在作答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正确的态度,看出本质,其次要展开分析此种行为带来的利弊及产生的原因等,最后给出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如何提高就业能力缓解就业压力的对策建议。

  【例题2】国务院组织任命的39个部门的62名负责人入职前向宪法庄严宣誓,以后领导入职时都要进行宪法宣誓。对此,你怎么看?【综合分析能力-政策理解】

  【解读】

  此题考察的是综合分析当中的政策理解,聚焦的宪法宣誓制度。很多考生不太理解宪法制度的意义,宪法宣誓制度,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在就职前,通过公开的仪式宣誓忠于宪法、恪尽职守、接受监督的一种制度。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与此同时国务院组织对宪法庄严宣誓正是体现了将宪法作为最高行动准则的决心。从该政策的目的意义角度出发进行深刻理解,除此之外此题关键要理解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因此最终要谈论的是该宣誓活动该如何真正将宪法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2.哲理类

  在省考面试中,常常利用哲理类问题来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所谓哲理类题目,又包括名言俗语、哲理故事以及原理效应。名言俗语类考查内容,即包含我们古代的名人名言,也包括现在的民间俗语,而今题目考察中也新加入了领导人讲话这一题材;针对哲理故事的考察内容,主要为寓言故事或者古代、现代的名人典型事例;针对原理效应的考查内容,则为一些典型的远离问题和效应,如木桶原理、破窗效应、蝴蝶效应等。

  【例题】有个作家看到一个老人坐着在修剪花坛,觉得他很懒,但是他换个角度看,发现那个老人没有双腿。作家说:“感谢上帝让我多看了一眼”。请问这对你有什么启示?

  【解读】本题主要是通过一些蕴含着做人做事的某些道理的生活场景或者故事来考察大家的综合分析能力,即能否通过简单的故事准确的去挖掘和感知社会中的道理、能够有深刻体会和认知,并作用到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的能力,通过简短阅读题干信息,我们发现让我们对题目中的故事谈启示,那我们就仔细审题,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和关键局来进行分析,首先,从故事中老人本身来看,我们会发现,虽然老人双腿残疾啊,但是还是有闲情逸致修剪花坛,而不是灰心丧气,这给我们的启示是,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我们不能够放弃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而是要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其次,从作家的角度来看,刚开始简单看了一眼就做好出了老人很懒的判断,很显然是不客观的,而后来又换了一个角度去看,却发现老人没有腿,才了解了事情真相,这启示我们,看待问题不要盲目主观臆断,而是要综合全面的看问题;最后,故事末尾中提到,作家说:感谢上帝让我多看了一眼,说明他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并没有逃避责任,而是积极反思,勇于认错,这启示我们要及时改正和发现自己的错误。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能够准确的认识清楚故事中反映的核心道理是什么,当然只做到准确认知道理还是不够的,为了让考官了解到我们对待道理理解的深刻性,我们还要结合道理去谈一谈其重要性,来展现我们对问题真的有透彻的理解和认知,此外,道理毕竟是为了指导和作用于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所以在认识清楚之后,我们还要结合道理去谈一下在未来的成长中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践行和应用这一道理。

  3.观点类

  综合分析能力观点类的考查中,所谓观点就是分析判断事务、现象、政策时所持有的态度,命题时有的是独立观点,有的是两个观点或者多个观点,观点之间或是相互补充或是相互对立,从近几年的考察来看双观点出现的频率更高,让考生对于题中观点进行理解评析得出自己的观点,在提问方式上多以怎么看、如何评价等来呈现,而在2017年也出现指定观点进行论证,体现了考察的灵活性。

  【例题】高考状元名牌大学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从事游戏主播相关工作。正方:人生要有自己的选择;反方:人生的选择不可以任性。请你从反方的观点进行陈述。【综合分析能力-观点类】

  【解读】

  此题考察的是综合分析中双观点的题目,基于当前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选择的话题,给出两种互相对立的观点,不同以往的是此题指定观点进行论述,因此该题考生首先要审清提问方式,从人生的选择不可以任性的角度来进行思考,应该明确人生的选择可以有很多,尤其是一些重要的转折点,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而这位高考状元名牌大学毕业后放弃自己8年建筑学专业改做游戏主播的选择,则是一个任性的选择。其次围绕观点进行细致展开,具体阐述理由,可以从大学生本身、家庭付出、国家教育资源等多角度切入阐述该选择带来的消极影响,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任性选择的背后应该引起考生更多地思考,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否应该要统一。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时代不仅仅需要尊重个性,更需要呼唤社会责任和担当,尤其是当今的青年人更要心中有大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面试备考:避开面试“套路”

  2019国考面试备考:人际关系的作答思路

  2019国考面试备考:避开误区,高效科学备考

  2019国考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流程及特点分析

  2019国考面试备考:把握好这三个阶段拿下面试

  2019国考面试热点:“控温标准”沦为一纸空文

  2019国考面试热点: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