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探秘情景应变

来源:考试吧 2015-02-15 8:4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探秘情景应变”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题型概述

  作为结构化面试六大题型之一(技能性岗位还会考察到专业性题目,在此不论),情景应变题是面试考场上考生经常会遇到的一类题目。由于状况突发、事情紧急,考生往往会被打个措手不及,身心俱慌的状态下自然就会口不择言,更遑论分清处理事情的先后次序,考官多借此类题目来考察考生的应急和应变能力,考察考生是否能在时间、空间、资源有限的压力状况下稳住心神,理清思路,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全面有效地解决问题,因为日常工作中,突发状况可说是家常便饭。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突发状况,时有发生。为便于考生理解,根据事情发生的范围和所涉及的考生人数,情景应变题可以分为两类,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和非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涉及范围较广,涉及人数较多,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比如说人员伤亡。具体来说,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又可细化为四种:一种为自然灾害类公共事件,比如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几百人伤亡;一种为安全事故类公共事件,比如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造成消防员3死14伤2失联;一种为公共卫生类公共事件,比如某地学校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造成多名学生呕吐腹泻;一种为社会安全类公共事件,比如2014年上半年发生的多起公交车纵火事件,引发社会恐慌。非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发生的范围不是很广,涉及的人数也不是很多,如果处理不好,也不会引发较严重的后果,顶多是影响到自身。具体来说,非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又可细化为两种:一种为考场应变类情景应变题,多出现在题本上的题已经答完,考生精神松懈准备离开考场之时,考官却突然发问,“经过今天的表现,我们觉得你不太适合我们的岗位,请问考生还有什么要解释的吗?”这就是一种考场应变题,考生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落入考官的陷阱;一种为职场应变类情景应变题,例如“作为政务大厅负责人,有群众因为排队时间过长产生不满情绪进而骂骂咧咧,影响到其他群众办理业务,请问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这就是一种职场应变题。题型的不同决定了作答侧重点的不同,对于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作答的关键是把握好“以人为本”这一原则,不管突发状况是什么,救人都是第一位的;对于非公共事件类情景应变题,答题的关键则是找出问题成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二、思路概述

  因为状况突发,又处在考场这种高压环境下,很多考生会不知所措,无从下口,索性乱答一通,结果便是影响到最终的面试成绩。为避免此类情况,在此介绍给广大考生一种分析方法,以帮助考生进行有效作答。

  具体来讲,分析方法总共五步:合理定位、迅速入戏、目标分析、矛盾为主、紧急优先。从“迅速入戏”步骤处一分为二,分析方法可分为两部分,“合理定位”、“迅速入戏”两步骤解决的是人的问题,为有效解决某一突发状况,作为当事人,我们必须搞清楚自己的身份、职责,决不能越权处理;“目标分析”、“矛盾为主”、“紧急优先”解决的是事的问题,在目标的指引下,我们需找到阻碍目标实现的突发状况予以解决,以最终解决突发状况,这是作答情景应变题的关键。

  分析方法较为抽象,下面通过例子予以说明。

  例一,作为一名交警,我正在马路上执勤,此时马路上突然发生了一场车祸,两辆小轿车发生撞击,其中一名司机重伤流血,后面的车辆因为车祸都被堵住,无法通行,场面甚为混乱,面对这种情况,请问我该怎么办?套用分析方法,第一步解决人的问题。首先合理定位,“我”是谁,马路交警,“我”的职责是什么,维持交通秩序,其次迅速入戏,把“我”放在题目当中的车祸现场。第二步解决事的问题。首先进行目标分析,在这种情况下,“我”的目标是什么,显而易见,恢复交通秩序,确保交通畅通。但是“我”发现,在题目这种情况下,“我”实现目标是有困难的——发生车祸堵塞交通,这就是题目当中出现的矛盾,那么为实现目标“我”必须清理掉这场车祸。但是在处理车祸的时候会涉及到一个紧急优先——救人的问题,因为“我”不能只是单纯将车辆拖走,放着司机在那流血不止。所以经过分析,此题解题思路便很清晰,先救人,再处理车祸,最后恢复交通。通过这道题可以发现,分析方法跟最终表述其实是相反的,同学们需注意这一点。

  例二,早晨我去上学,在路口处遇上一个大黄狗,虎视眈眈要咬我,面对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很简单的一种情况,同学们都知道处理方法,或跑或把大黄狗引诱走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到达学校不迟到,那如何用上述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呢?第一步仍是解决人的问题,“我”是谁,学生,“我”的职责是什么,按时到学校上课。第二步解决事的问题,“我”的目标是什么,按时到学校,但现在有困难,因为大黄狗挡道,随时可能咬我,为实现目标“我”就必须克服这个困难,所以整个解题思路就很清晰:先绕开大黄狗再按时到学校。对比两道题目我们可以发现,上一题存在一个“紧急优先”的问题,即要先救人,后一题却不存在,这也就启发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每个题都生搬硬套。

  三、真题演示

  【例】一满载电子产品的大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侧翻,司机受伤严重,电子产品洒落一地,并遭到周边群众的哄抢,此时你正与同事在高速公路上执勤,面对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思路分析】

  情景应变题分析方法:合理定位——迅速入戏——目标分析——矛盾为主——紧急优先

  合理定位:我是谁?高速公路民警;我的职责是什么?维护高速公路秩序,确保交通畅通。

  迅速入戏:把“我”以交警的身份带入到大卡车侧翻、群众哄抢的现场。

  目标分析:此种情况下,我的目标是恢复交通秩序,确保交通畅通。

  矛盾为主:司机受伤、群众哄抢、高速公路车来车往车速很快潜伏隐患。

  紧急优先:救人为先。

  【参考答案】

  高速公路车速很快,发生车祸若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引发连环事故,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所以作为一名高速公路交警,面对这种情况,我应迅速处理,降低损失。

  首先,分工合作,分头应对。我应迅速赶到受伤司机身旁,查看伤情,稳定伤势,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患者伤情请求救援,注意在此过程中勿轻易移动伤员。同时应紧急联系指挥中心、110、120、路政部门,说明现场事故情况,请求各部门火速增援。

  其次,制止哄抢,维持秩序。针对当前哄抢局面,利用扩音器进行喊话,告诉群众,在高速公路进行哄抢危害很大,极有可能会危及自身安全,所以请群众停止哄抢。同时,我们也要在来车方向设置警戒标志,防止发生连环事故。

  再次,通力合作,处理事故。等到其他部门到达现场之后,我们要及时说明情况,必要时组成人墙阻止群众哄抢,并在后期协助路政部门清理路障,恢复交通秩序。对于已被抢夺的电子产品,及时联系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请求其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返还哄抢物资。

  最后,汇总上报,警醒提示。将整个处理过程记录成册,形成报告上报领导,并利用交通广播电台、微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出门在外注意行车安全,切莫超速疲劳驾驶。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被冷落的律师袍

  2015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空城计”的文化馆

  2015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携手共护古建筑文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