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事业单位考试解读热点事件过程中的就题论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1-20 8:0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解读热点事件过程中的就题论题"的相关备考信息,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事业单位考试网!

  社会热点事件的解读无论在公务员面试还是事业单位的面试中都属于重中之重,尤其是在某些省份的考试中,当仁不让地占据着较大比重,所以学员在备考的过程中,这部分内容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到底对于某个或者某类热点事件应该如何解读呢?在理论教材中,具备丰富授课经验与研发经验的老师们也给出了不少答题思路或者答题技巧,不能说这些思路完全科学,但这么久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确实具备合理性与实用性。在这里考试吧事业单位考试网想暂且抛开这些高屋建瓴的理论性知识,单纯从题目本身,谈谈遇到这样的题目,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谈谈这类题的特点。

  热点事件很容易理解,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大量的新闻,新闻当中会涉及到许多新闻事件,但这些新闻事件并不是都能作为社会热点事件的出题背景。一般情况下,我们接触到的考题中的社会热点事件,具备两个特点,一个是典型性,所谓典型就是热点本身具备时效性、新颖性,能抓住公众的眼球,引发大家的争论。另一个是要有代表性,往往社会热点事件反映的是一类社会问题,一类社会现象,通过解读此事件,能探索出一系列的本质问题,这就要求事件本身具有可解读性。

  其次,我们谈谈如何在掌握理论答题思路的基础上,从题目本身入手解读社会热点事件。

  第一步,理解题目描述事件。也就是审题的过程中,考生需要做哪些。在面试的考场中,读题与看题是两种不同的形式,就个人而言可能更喜欢看题,因为视觉所接纳的信息比听觉更广泛一些,只听往往会阻碍我们的大脑运作,限制思考,而看的过程可以实现边理解边思考。但无论是哪种形式,这一步都要记住,弄懂题目所给的文字信息是关键,考生需要明确事件的来龙去脉,只要具备一定的语文水平,这一步相对比较容易。

  第二步,联系实际,挖掘背景。理解事件内容之后,考生需要迅速运用现有的知识储备,联想该事件在社会层面的大背景,从而挖掘出该题所要考察的核心问题。比如说某地城管为了帮助瓜农卖瓜,主动帮助瓜农绘制标有销售点位置的“水果地图”。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很容易联系到当前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冲突现状,由此提炼出此事件背后所反映的核心问题。

  第三步,就问题作进一步分析。考生抓住事件的核心之后,需要作进一步深入的分析。这里需要考生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积累,学会知识迁移,进一步对事件所反映出来的关键点进行进一步阐释,可以是事件发生的原因,事件对国家、社会或者个人的意义或者影响。

  第四步,提出可行性建议。超出事件本身,一定会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在最后考生都需要做出总结,也就是给出合理科学的建议的过程,可以是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可以是推广实施的措施、或者摒除修改的意见等等。这部分是答题的落脚点,是对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

  社会热点事件的分析过程就好比做一道政治题,不论是通过什么样的思路或者步骤去解读,其实考察的只有一个方面,就是考生看问题的深度,只有具备扎实的知识积累,才能做到解读到位。所以,考生不管掌握多少答题思路或者技巧,都应该在提升知识积累上下功夫,储备大量的信息之后,不需要任何框架,都可做到旁征博引、条理清晰。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事业单位面试备考:化解矛盾题首先安抚人

  2015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从现在开始养成分析习惯

  2015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医院参与非法卖肾不容忽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