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公安招警 > 四川 > 正文

2014年招警面试热点: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仍需完善

来源:考试吧 2014-08-01 10:0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招警面试热点: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仍需完善”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

  实现“老有所养”,有赖于建立比较公平而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09年施行、目前已覆盖全国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使我国农民在老年以后能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老年生活得到更切实的保障。这一制度的逐步完善,不仅对实现全民享有社会保障目标,而且对促进建立公平共享的收入分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与快速推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国家财政对农民养老金的补助是财政的直接转移支付行为。由于农村老年人群体收入水平低,公共财政对这一群体的转移支付是公平正义社会理念的直接体现。其次,提高农民养老金待遇水平有利于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在个人缴费水平还很低的情况下,制度覆盖的人群越广泛、养老金发放的规模越大,经济效应就越明显。

  实现制度全覆盖后,在既定的发展目标下推进农村养老保险的发展和制度调整,有必要博采众长,吸取世界各国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有益经验;同时必须依据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立足于我国国情来谋划制度建设。当前,以下三个方面应引起更多重视。

  更加注重保障公平。农村养老保险是惠及全体农村居民的制度安排。让所有农村老年居民都能相对公平地享有养老保障,需要优化财政补助的方向和结构。国际上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个通常做法,是根据生活成本和物价波动确定养老金的调整机制。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就建立了完备的随物价调整的养老金计发办法。鉴于我国仍存在较大的地区差距,有必要因地制宜地发挥各级财政的作用,明确各级财政责任,建立公平合理的农民养老金待遇水平正常调整机制。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招警考试面试热点解读:城市绿色出行

  2014年招警面试:做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领导者

  2014年招警考试面试指导:答题技巧三项突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