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情侣专座

来源:考试吧 2014-05-11 11:2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情侣专座”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像是“自习室请勿恋爱”等各种禁止恋爱的“警示标语”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主要是为了告诫少数在自习室里“不务正业”的大学生情侣而想出的“绝招”。

  根据贴标语的同学介绍缘于他和同学在自习室里数次被学生情侣打扰的经历。“那时候正是期末复习阶段,我经常去的空调教室里老是有情侣一起上自习。互相帮忙占座不说,自习途中他们还经常旁若无人地讲小话,很影响其他上自习的同学。”为了给这些学生情侣一些提醒,这位同学和班上另外一名同学筹划数天后,买来彩色卡纸,又是画图又是写字,制成了十几幅禁止在自习室里谈恋爱的“告示牌”。这些牌子只是想告诫大学生情侣,不要把谈恋爱的场所搬到自习教室里。这样不仅影响了别人,自己的学习效率也不会高。

  六成学生表示对情侣进自习室“很介意”但又“无可奈何”。“有的情侣一边吃零食一边聊天,实在让人受不了。”而多数大学生在遇到这类情况后,会选择不予理睬,或是干脆换个教室上自习。“贴标语的目的就是要提醒那些不太注意的情侣,他们的行为影响了别人。”

  情到浓时不自禁,为了鼓励大学生情侣结伴上自习的学习热情,一些高校却专门在自习室里设置了“情侣专座”。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一人一座的考研自习室内,他们会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来安排座位。“同一个寝室的,或者是情侣的,有要求坐在一起的,都会尽量协调满足。”他说,如果发现有影响其他同学复习的情况,工作人员会及时告诫并处理。

  无独有偶。2011年11月,一段关于武汉大学新图书馆“情侣自习间”的视频也在微博上流传,引得外校学子个个“羡慕妒忌恨”。那7个设在图书馆自习室后部的两人小隔间里,桌椅、电源一应俱全,学生通过预约便可使用。不过随后校方澄清,这些只是为了方便学生讨论问题而设立的“个人研修室”,并非为情侣量身打造。

  “情侣专座,就是情侣们经申请,可以拿到连号的号牌。因为前不久一对考研的情侣专门找到工作人员,表达了希望能坐在一起复习的愿望。安排情侣坐在一起,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安心备考,共同奋斗进步。他说,和相熟的同学一起复习会形成更好的学习氛围,对于同一个专业的学生、同一个寝室的,如果要求坐在一起,学校都会尽量协调满足。“我们每天一起复习,感觉很有动力。”该校电子商务学院女生张敏和男朋友报考的是同一所学校,他俩申请到了“情侣专座”号牌,结束了复习时各自为阵的状态。“我们是情侣,现在更像是战友。坐在一起复习备考能够相互督促,提高复习效率。”张敏笑称,除了一起在自习室复习,他们每天一起吃饭也在讨论复习进度。

  坐在一起备考的情侣,会不会影响其他同学呢?该校图书馆副馆长叶胜军表示,能够坚持备考到现在的同学,几乎都是下定决心要考研的,情侣在一起复习也能促进彼此更好地复习,这是一种助力,“目前自习室的备考氛围很浓,如果发现有影响其他同学复习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告诫并处理。”

  无论是武汉大学的“情侣自习室”,还是长江工商学院的“情侣专座”,均引发热议,一方面投射出人们对情感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映照出公共服务逻辑的转变。

  其实,“情侣专座”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早在2004年,南京大学就有学子呼吁设立“情侣教室”,不过由于教室紧张未果。僧多粥少,满足常规的教学工作需要自然是教室的“第一要务”。

  因此,“情侣专座”之所以能够从设想成为现实,客观上必须自习室座位有富余。假如“一位难求”,“情侣专座”当然缺乏合法性基础,也易触犯众怒。主观上说,管理能“以生为本”,尊重个体合理的价值诉求,情侣也好,同寝室的也罢,满足学生合情的特殊需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共服务逻辑的转变。图书馆也好,自习室也罢,在校大学生都可以无偿使用,是不折不扣的公共服务。及至情侣专座,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管理”到“服务”的价值转变,公共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推而及之,更广阔的面上,一方面期冀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我们希冀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再则公众参与其中,遵守相关的制度规范。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4分钱处方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城镇化加速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布鞋院士”缘何受追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