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布鞋院士”缘何受追捧

来源:考试吧 2014-05-04 8:3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布鞋院士”缘何受追捧速”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最近,一张“院士光脚穿布鞋做报告”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中那位其貌不扬的老人蓄着胡子,黑衣黑布鞋的装束,俨然乡下老农模样,却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李小文1947年出生,四川人。2002年起兼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相关评论

  长沙晚报王冕:一方面,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他衣着简朴、光脚穿布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台前,竟像是做脱贫报告的老人。学术上的“领先”与衣着打扮上的“落伍”,形成了鲜明对比。或许正是这样的对比,让这位“布鞋院士”迅速走红,受到众人的称赞和追捧。

  新华网姚倩:低调如李院士者,对于忽然走红,或许并不觉得高兴。但若因李院士的走红,能让学术界吹来一股真实、简朴的清新之风,能引起更多人对当下奢华浮躁的思考和对返璞归真的追求,相信李院士也会觉得他的出名值了吧。

  光明日报杨鑫宇:按理说,对一名学者的评价本应着眼于其学术成就和教学水准,作为学者,只要在科研和教学上尽职尽责,是否节俭并不那么重要。然而,“光脚院士”的俭朴作风却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共鸣,其带来的舆论反响甚至超过了中科院平时的各种科研突破,这不得不令我们深思。这种不寻常的现象,折射出的是社会大众对当下学术界的“观感”--在人们眼中,这种艰苦朴素、一心向学的科研工作者不够多,而作风浮夸、学问不精的科研工作者却不算少。正是因为“光脚院士”这种朴素纯粹的典型太少见,人们才会对他如此推崇。

  模拟题

  近日网上一张照片中一位67岁的老人一袭黑衣穿着黑布鞋,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上,专心致志地低头念着讲稿。他其实是我国遥感学界泰斗、中科院院士,网民们纷纷为李小文院士朴素的装束叫好,盛赞其俭朴的作风,将其比作武侠小说中的“扫地神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近段时间李小文院士的照片在网上走红,按理说,对一名学者的评价本应着眼于其学术成就和教学水准,作为学者,只要在科研和教学上尽职尽责,是否节俭并不那么重要。然而,“光脚院士”的俭朴作风却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共鸣,其带来的舆论反响甚至超过了中科院平时的各种科研突破,这不得不令我们深思。这种不寻常的现象,折射出的是社会大众对当下学术界的“观感”--在人们眼中,这种艰苦朴素、一心向学的科研工作者不够多,而作风浮夸、学问不精的科研工作者却不算少。正是因为“光脚院士”这种朴素纯粹的典型太少见,人们才会对他如此推崇。具体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学术界往往被喻为“净土”,但近些年来,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问题却让这片“净土”屡屡蒙尘。从贪污巨额科研经费中饱私囊的候选院士,到利用权力与金钱试图混进院士队伍的腐败官员,从不搞科研、不授课,却担任硕导、博导,沽名钓誉的“影子导师”,到明明一直从事行政工作,却凭空调至学术机构挂名的“清闲教授”,种种学术乱象一次次刷低了公众对学术界的认知,科研工作者的整体形象也因为一小撮“害群之马”而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人们才会如此推崇“光脚院士”,那个穿着布鞋作报告的身影,不仅是李小文院士一个人的形象,更是人们心底那个纯粹学术界的象征。纯粹、率性、简单,或许正因为当下这样的学者太少,李院士才会如此走红。

  第二,中国素来有尊师重教、敬畏知识的良好传统,公众对于从事学术工作的学者、教授向来敬重有加,而身为学界翘楚的院士,更是有着崇高的社会地位。但近些年来,“专家”变成“砖家”,“院士评选”和“腐败”联系到了一起,学术界的公信力从“云端”跌落到了“地面”,而所有辛勤耕耘的治学者也因一小部分人的不端行为而蒙羞。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下,治学者群体本应为社会垂范,但今天,却鲜有“光脚院士”这样的人让公众真心赞许,这是整个学术界应当引以为戒的。

  第三,在现实中,名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差异明显,同一种行为却往往有着不同的评价。穷人吃点粗茶淡饭就被视为寒酸,而若是权贵则被视为品位;在装束上,普通人若是“光脚示人”则会被视为不礼貌,而若是名人则被视为有个性……“布鞋院士”在网络上走红,从根本上还是这种评价导向在发挥作用。

  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肃清不正之风:

  第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背景下,学术界同样需要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只有对种种学术腐败、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改革学术评估、人才晋升制度,才能真正重振科研工作队伍的公信力,还学术界一方“净土”。公众的要求,并非是让每个院士都穿着素衣布鞋上台讲课,一支治学有成,德才兼备的科研队伍,才是公众最真切的期许。

  第二,各个专家、教授应该加强对对当下奢华浮躁的思考和对返璞归真的追求,真正的回归到学问上,教师们不再一味的沽名钓誉,追逐荣誉、利益。

  第三,其实,对“布鞋院士”点赞过度也是以貌取人,这跟我们讽刺一些人形象不佳,在本质上并无不同。评价一个人是否高风亮节,不应停留在表面,不能因为身份不同而有所差异。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城镇化加速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精析:公务员试用期学插秧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白领猝死"再引"健康焦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