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村官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大学生村官面试真题及解析(沧州)

来源:考试吧 2014-07-10 14:4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北大学生村官面试真题及解析(沧州)”供考生参考,更多村官面试真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村官考试。

  【题目1】现在很多农民种菜、养家畜,实行“一家两制”,有自己吃的,有卖往市场的,推往市场的菜品、畜牧自己从来不吃,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市场上销售的很多番薯是使用大量农药速成栽培出来的,农民食用的是不含农药的番薯。有农民说:“地里种了很多蔬菜,卖的价钱也很高,但农民谁也不吃。”此外,养殖猪牛羊等家畜的农户也将销售和自家吃的家畜的饲料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一家两制”。对于国人的饮食链条,早有学者发明了一个术语——相互投毒。意思是食品、农产品的生产者,知道自己生产的东西有问题,只吃别人生产的。殊不知,别人生产的食品一样不安全。大家都搞“一家两制”,最终大家也都吃进有害食品。

  在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成为一个国民话题时候,我们更应该对于“一家两制”做一个深入的剖析。毫无疑问,一家两制,必将会为菜农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这样的短视非理性行为,也会损害公众的身心健康,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市场的有序、健康的经营,与此同时,菜农还会陷入社会舆论的“道德洼地”。

  综合来看,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一家两制”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市场行为的。一是菜农的道德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安全意识;二是菜农的趋利化心理严重,过度的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三是市场管理部门的监管缺位,对于问题蔬菜的监管力度缺位,造成了“一家两制”现象屡见不鲜;四是政府对于菜农的种植技术供给缺位;五是公众对蔬菜安全与否的辨别能力过低,另外,菜农的种植成本过高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

  打破“一家两制”市场行为,保证公众饮食安全,可谓势在必行。首先,菜农要加强道德自律,种绿色菜,卖安全菜,挣良心钱;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惠农政策,在技术以及资金方面予以倾斜,解决菜农的后顾之忧;再次,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成本过低”,市场部门应担负起管理者和服务者的双重角色,对于问题蔬菜要强化打击力度,增加菜农的违法成本,保证市场安全、健康、有序;最后,应强化宣传,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最大化消解问题蔬菜的“销售土壤”。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千家万户,几年前的“三鹿牛奶”事件的教训还历历在目,我们不能忘却这血的教训,保证蔬菜的安全供应与销售,重要性不言自明。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只有我们把以上措施真真正正的落实到位,“一家两制”必将丧失它的空间,公众也会吃上安全菜,放心菜。

  【题目2】现在广场舞很流行,但是给居民带来了强烈的争吵和矛盾,作为社区管理员,你如何化解这种矛盾?

  【题目类别】复合题型人际沟通和应急应变

  【参考解析】近几年广场舞跳得如火如荼,只要找块空地,一个指导老师,简单音响设备就能招来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集体健身。广场舞有利于人们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和陶冶情操,但是也扰乱居民正常休息,引发小区居民矛盾,不利于小区团结安定,出现这个矛盾是我的工作做得不够周全,所以作为社区管理员我必须马上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找到跳广场舞的群众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肯定他们跳广场舞的有利于身体健康,有利于他们之间的交流。但是告诉他们有居民反应妨碍他们日常休息,影响居民的工作。我会想跳舞者提出建议,建议他们跳舞的时候选择在适当的时间,比如在晚饭的时间,尽量在晚上九点之前,控制音量分贝在75一下,以免打扰别人休息。同时建议跳广场舞者平常可以去小区附近的公园跳舞,地方大、跳舞的群众也多,更有利于他们的之间交流。

  其次,对于被打扰的居民我也会向他们做出道歉,说明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够周全,同时告诉他们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跳舞的群众会选择适当的时候或者去别的地方跳舞,也请被打扰的居民多理解和包容。

  最后,我要在小区进行宣传教育,让小区居民认识到噪音污染的危害,增强小区居民的公德意识,学会换位思考,重视别人感受。我也会向上级建议修建一些娱乐设施,让居民有更多娱乐活动来选择。社区也会组织一些别的丰富多彩娱乐活动让居民区民参与进来。

  通过以上的措施和小区的宣传,我相信我们的小区的又可以呈现出和小小区的景象。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