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3)

来源:考试吧 2014-03-11 18:3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选题
第 4 页:多选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公文改错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
第 9 页:论述题

  查看详情: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选题,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并 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后的字母涂黑。每小题1分,共30分

  1在公平与效率的相互关系问题上,我国收入分配指导力针的变化主要经历过的方针不包括( )。

  A.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B. 公平第一,效率第二

  C.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

  D.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参考答案:B

  解析: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在收入分配上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党的十六大提出“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党的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故选8。

  2行政处罚由( )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A. 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 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 违法行为发生地

  D. 行政机关所在地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故选C。 .

  3( )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A.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 党的领导

  C. 和谐社会

  D. 改善民生

  参考答案:B

  解析: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故选B。

  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表现在( )。

  A. 它能化为人民群众变革现存世界的武器

  B. 它大量吸收了历史上的优秀成果,从而适用于任何时期的任何问题

  C. 它是最高最后的思想体系

  D. 它已经受了实践的检验,从而永远是正确的

  参考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在于,它通过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成为人民群众手中变革现存世界的有力武器,推动着社会进步和人类解放事业的历史进程。故选A。

  5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一般应为( )。

  A. 1人至2人

  B. 2人以上

  C. 3人以上单数

  D. 5人以上单数

  参考答案:B

  解析:简报不具有明确的针对性,明确的针对性是专报的重要特点。专报一般是一事一报,简报基本上是围绕近期的工作,反映工作情况。故选B。

  6第一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是在党的( )。

  A. 十一届三中全会

  B. 十二大

  C. 十三大

  D. 十四大

  参考答案:B

  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是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的。故选8。

  7在我国法律监督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属于国家最高层次的监督是( )。

  A. 国家监督

  B. 社会监督

  C.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D.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监督

  参考答案:C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在整个法律监督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是国家最高层次的监督。故选C。

  8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的“二为”方向是 ( )。

  A. 为物质文明建设服务和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B. 为经济建设和为社会稳定服务

  C. 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

  D. 为政治服务和为改革开放服务

  参考答案:C

  解析:人民是服务对象,社会主义是方向和保障,为两者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的。故选C。

  9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根据《宪法》规定,下列哪一个机关中不享有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制定权?( )

  A.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B.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C.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D. 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只有人民代表大会才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人大常委会不具有此项权力。故选A。

  10行政立法的主体是( )。

  A. 国家机关

  B. 国家权力机关

  C. 国家行政机关

  D. 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立法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立法,一授立法指的是立法机关的立法活动。行政立法就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据法律在职权范围之内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行政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单行条例等。行政立法的主体应该是行政机关,而不是其他的国家机关。故选C。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