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村官专业知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义

来源:考试吧 2014-12-01 16:13: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村官专业知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义”供考生参考,备考2015年大学生村官考试。

  (一)有利于保障农民的基本生存权利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大量减少,但仍有部分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需要政府给与必要的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质是保障贫困人口基本生存权利的制度,这一制度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

  (二)有利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贫困人口的最后一道生活保障线。它不但能够覆盖所有的农村贫困人口,还能够更为直接、及时、最大限度地解决农民生活困难的问题,为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提供最起码的保障。

  (三)有利于维护农村的稳定

  贫困农民的生活困难是农村社会不稳定的重要诱发因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这对于缓解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有利于维护社会公正

  在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这一工作,对于促进农村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村官专业知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质量互变规律

  2015村官专业知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