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军转干考试行测政治常识必备:国际社会

来源:考试吧 2014-07-14 11:07: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军转干考试行测政治常识必备:国际社会”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国际社会

  1.组成:两大类型——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

  主权国家是由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构成的。享有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和管辖权。

  国际组织是通过正式条约或协议成立的。可分为政治性、专业性;世界性、区域性;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等类型。

  2.国际法是调整国家之间关系的原则、规则和制度的总称。国际法对国家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对国家关系的正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国家间出现的亲疏冷热、分离聚合的关系,主要是由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决定的。

  ①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外交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利益相悖则是引起冲突的根源。

  ②国家力量是国家赖以生产和发展的基础,是捍卫本国利益和实现国家目标的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作用的重要尺度。

  ③国际关系是发展变化的。

  4.重要的国际组织

  (1)联合国

  ①宗旨: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②原则:国家主权平等,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干涉国家内政。

  ③主要机构:联合国大会,是全体会员国参加的审议机构,大会通过的决议对会员国产生广泛的政治影响。安理会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机构。对实质性问题实行大国一致的表决原则。

  ④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协调国际关系。促进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2)欧盟(欧洲联盟)

  ① 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② 演变:荷卢比三国经济联盟、欧洲共同体、欧盟。

  ③ 成立: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盟诞生。

  (3)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

  1961年在曼谷成立的东南亚联盟;

  1967年7月,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四国外长和马来西亚副总理在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了《曼谷宣言》,正式宣告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

  (4)世界贸易组织(WTO)

  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

  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1996年1月1日,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

  (5)世界银行(世界银行集团的俗称)

  “世界银行”是指用于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

  职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

  (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945年12月27日成立,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时事链接:北京时间2010年11月6日晨7时30分就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该方案,我国份额排名跃居第三。

  (7)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

  1989年,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首届部长级会议,这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成立。1993年6月改名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8)上海合作组织

  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标志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中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9)博鳌亚洲论坛

  2001年2月,非政府、非营利,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海南博鳌镇

  (10)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① 成立:1960年9月14日成立,1962年11月6日在联合国秘书处备案,成为正式的国际组织。

  ② 宗旨: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护各自的和共同的利益。

  ③ 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委内瑞拉。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人文与社会

  2014年军转干考试公共知识备考: 科学技术

  2014军转干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公文的行文规则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