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安徽 > 正文

2014军转干考试必会法律基础:无因管理的概念

来源:考试吧 2014-06-24 16:0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考试必会法律基础:无因管理的概念”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一、无因管理的概念和性质

  1、无因管理的概念:

  无因管理作为债的一种发生根据,是指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法律事实。

  2、无因管理的性质:作为债的发生根据的法律事实,无因管理属于合法的事实行为。

  3、无因管理与相关制度的区别:

  (1)无因管理与合同、不当得利、侵权行为的区别: 无因管理与合同的主要区别在于:合同为表意行为,即以意思表示为要素,须有各方的意思表示的一致才能成立,并且当事人应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而无因管理是单方实施的事实行为,不以意思表示为要素。由于合同当事人依据合同享有权利和义务,而无因管理以管理人无约定或法定的管理义务为前提。? 无因管理与不当得利的区别在于:无因管理属于法律事实中的行为,不当得利属于法律事实中的事件。? 无因管理与侵权行为的区别在于:无因管理是合法的事实行为,而侵权行为属于不法的事实行为。

  (2)无因管理与代理、无权代理的区别: 在代理中,代理人有管理被代理人事务的义务,并且代理人与第三人所为的行为主要为民事法律行为。而无因管理的管理人本无管理他人事务的义务,管理人的管理行为也不限于民事法律行为。? 无因管理也不同于无权代理,无权代理中的行为人是以本人的名义进行活动的,而在无因管理中的管理人并不以本人的名义实施管理行为。无权代理属于民事行为,行为人须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无因管理行为属于事实行为,不要求管理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权代理发生本人追认,而无因管理不发生本人追认。本人是否接受无因管理的后果不影响无因管理的效力。无权代理人实施的行为的后果可能是有利于本人的,也可能是不利于本人的,而无因管理中的管理行为的后果从根本上说应该是有利于本人的。

  二、无因管理的成立条件

  1、管理他人事务。

  2、有为他人利益而管理的意思。

  3、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

  三、无因管理的效力:主要从管理人和本人的义务角度说明无因管理的效力:

  1、管理人的义务:

  (1)适当管理义务。

  (2)通知义务。

  (3)报告与结算义务。

  2、本人的义务:

  (1)偿还必要费用。

  (2)补偿损失。

  (3)清偿必要债务。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指导:所有制性质

  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市场经济的重要法规

  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市场经济信用体系的建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