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广东 > 正文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指导:所有制性质

来源:考试吧 2014-06-05 17:29: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指导:所有制性质”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生产资料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总和,它是人们从事物质资料生产所必须具备的物质条件。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资料的关系体系,它包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的关系。所有权是一种归属关系,所有者对其所有的生产资料可以自由处置,如出售、转让或自用等。通常人们把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统称为生产资料的“经营权”。

  一般来说,所有权决定经营权,有什么样的所有权就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经营权,但经营权对所有权的巩固和发展有一定的反作用。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既可以统一,又可以分离。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关系主要有以下两种基本情形:一种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统一于一个主体,即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同时也就是生产资料的经营者;另一种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即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不直接经营这些生产资料,而经营者对这些生产资料又不拥有所有权,两权分离后,生产资料所有者可以凭借其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经营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绩效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它和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着内在的密切的联系。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着劳动者同生产资料相结合的社会方式,决定着人们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从而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任何社会的性质,都是由占统治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决定的。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基本形式主要有私有制和公有制两种。公有制是生产资料为劳动者共同所有的形式。人类历史上公有制的形式主要有两种,即原始公有制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资料公有制使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最核心的经济制度。

  所有制性质

  我国的所有制性质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所有制是经济制度的核心和基础,所有制性质决定着社会制度的性质。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观点。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根本体现。我国对所有制结构的改革,是以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前提的,发展其他多种所有制经济也是以不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条件的。坚持这一条不仅是坚持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要求,而且也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这是从量上看,公有资产与非公有资产相比要有数量上的优势。这是就全国而言的,有的地方、有些产业可以有所差别。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公有资产光有数量优势还不行,国有经济必须要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是对公有制经济中国有经济地位和作用的界定。就公有资产本身来说,不仅要有量的优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 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具体是指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只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在经济中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在这个前提下,国有经济比重减少一些,不会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现阶段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所有制形式,也都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社会主义的这一本质要求在经济制度上的体现,就是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所有制经济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构成内容。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这一标准出发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就应该把非公有制经济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之外的经济因素纳入到制度之中来。要从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的层面上来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这也是我们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结论。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定要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成为统一的力量。必须确立这样的新的观念,即不能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看作是相互排斥的,而应该把两者看作是可以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为此,必须营造能够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社会环境。在公有制占主体地位的前提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是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缺一不可。

  附:公有制经济

  所谓公有制经济,是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公有制经济:从范围上讲,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是由社会主义的性质以及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决定的。①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是同社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的。②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只有依靠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充分利用经济手段引导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沿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③国有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拥有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力量,控制生产和流通。④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满足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劳动人民经济上、政治上的主人翁地位和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的不可缺少的物质保证。

  相关推荐:

  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市场经济的重要法规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劳动力市场及其发展

  2014军转干考试专业考试备考:后危机时代的展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