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北京 > 正文

2014年北京军转干专业考试:通讯备考指导

来源:考试吧 2014-06-20 9:2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北京军转干专业考试:通讯备考指导”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在2014年北京军转干考试大纲中,明确要求根据给定材料拟写一篇通讯。对于这部分内容,考生最想了解的是如何写通讯。下面,就通讯的特点、内容等进行简要阐述。

  通讯是运用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手法,具体、生动、形象地反映新闻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种新闻报道形式。

  通讯一般来说,具有四大特点:1.严格的真实性;2.报道的客观性;3.较强的时间性;4.描写的形象性。在北京军转干考试中,突出的对材料内容的报道的准确、客观、形象,而时效性方面不突出。考生在解答这类题型时,要从材料中提取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事件的影响和意义等,用精练的语言表达描述,客观呈现在考官的面前。

  通讯的种类一般分为人物通讯、事件通讯、概貌通讯、工作通讯。

  所谓人物通讯,就是以报道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为主的通讯。它着重揭示先进人物的精神境界,通过写人物的先进事迹,反映出人物的先进思想,使之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

  事件通讯,就是报道典型的、有普遍教育作用的新闻事件。以事件为中心,反映现实生活中发生的重大的、振奋人心的典型事件和突出事件;也可以从某一新闻事件中截取一个或若干个片断,进行细致详尽的描述,揭示事件的深刻含义;还可以是若干事件的综述。

  工作通讯,就是反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成绩,总结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或者探讨有争议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报道。它是报纸上经常运用指导工作的重要报道形式。它的工作特点是:1.把介绍工作经验和分析问题作为主旨;2.凭借事实,深入分析;3.生动活泼,讲究文采;4. 不拘一格,形式多样。随笔、散记、侧记、札记、记事均可。概貌通讯主要是反映一个单位、地区的某种气象、面貌。

  概貌通讯又称风貌通讯,以反映社会生活、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为主的报道。根据军转干考试的特点,事件通讯和工作通讯作为考试的形式几率非常大,考生可加强这方面内容的练习。

  通讯写作需要注意运用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第一,主题要明确。有明确的主题,取舍材料才有标准。起笔、过渡、高潮、结尾才有依据。

  第二,材料要精。按照主题思想的要求,去选取材料,把最能反映事物本质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和最有吸引力的材料写进去。

  第三,写人写事相结合。通讯的内容需要有人物,也需要有事件,二者相互补充,通讯内容才能丰满。

  第四,角度要新颖。为了能够形象生动再现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可以选择不同的写作形式和方法去叙述。通讯写作的组成部分一般有标题、正文,其中正文分别由开头、中间和结尾组成。根据考试题干和字数的要求,正文部分也可以灵活变通。字数要求少的时候,就可以用一段话去总结叙述,不需要把正文分成三步分去写。但通讯的内容必须全面具体,不能忽略最重要的信息。

  总之,通讯的写作需要对材料内容进行全面的梳理,用简练的语言全面展现繁杂的内容,让考官能够看到你的概括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以获得理想的成绩。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部考试公文写作《请示》的写法

  2014年军转干部考试公文写作《请示》的分类

  2014军转干部考试公文写作:《稿本》的基础知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