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1年国考申论综合分析题稳中求变:聚焦社会热点 注重解释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1-29 21:2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国考申论综合分析题稳中求变:聚焦社会热点 注重解释分析”,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对申论试卷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据考生回忆,在这次考试中,综合分析题目聚焦社会热点,重点考查解释分析,这成为了本次考试的亮点。

  1.聚焦社会热点 分析深度显现

  综合分析题目一直是国考申论的宠儿。无论是2019年副省级申论中的“乡村文化”,市地级申论中的“文艺创作”,还是2020年副省级申论中的“青年创业”,综合分析题目在申论试卷的舞台上经常出现,且主题持续关注社会热点。2021年国考申论试卷继续延续这一特色。据考生回忆,2021年国考申论试卷中副省级考查的是对“这些努力和奋斗所换来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这句话的理解以及让考生“谈谈什么是地方志编纂工作的‘冷与热’”,市地级考查的是对“我们不仅仅是为乡村群众唱几场戏,更重要的是要‘种戏’”这句话的理解。这与当下国家注重社会治理,注重对务实精神和理性思考精神建设的热点息息相关,充分体现出国考对于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视,也体现出对国民素养建设的重视,这就要求考生深刻理解划线句子,从不同角度深刻剖析句子含义。

  2.注重解释分析 考查理解能力

  以往国考综合分析题对解释分析“情有独钟”,偶有考查评论分析或启示分析。据考生回忆,2021年国考申论试卷副省级和市地级都考查的是解释分析,而且副省级考查了2道,由此可见解释分析的重要性。相较于其他分析题型来讲,解释分析既不需要评论时的态度拿捏,也不需要反复比较不同的观点,仅仅考查的是对词、句的进一步解释说明,相对来讲比较容易把握,只要认真审题,根据词、句提供的线索,与材料进行匹配,往往就可以找到要点。需要注意的是,2021国考大纲要求各位考生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之前大纲相比,今年的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分析”二字,这就要求各位考生要提高自己的分析理解能力,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问题,并能够将这种能力充分运用到做题与工作当中。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阶段已经告一段落,白热化的面试竞争即将开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刻不容缓,愿各位考生能面试顺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国家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