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0年考研政治点题之马原:重要分析题预测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6 15:2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一、分析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1、4,运用人与规律的关系分析防控H1N1的正确思路。

  (2)结合材料2、3、4,运用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关系分析自然灾害的发生及预防。

  (3)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简述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特点及应对措施。

  (4)运用所学知识,简述中国政府在防控H1N1中采取的重要措施。

  二、下列是关于我党的批判教条主义,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材料题:

  (1)分析材料1,简述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意识能动性上的区别。

  (2)分析材料2,简述“逻各斯”含义,并指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在规律问题上的区别。

  (3)简述教条主义路线的形成、特点与危害。

  (4)分析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过程,并结合材料3和4,简述坚持独立自主路线对我国当前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意义。

  三、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简述中国崛起的条件及其影响。

  (2)运用矛盾的原理分析结合 “全球化的双刃剑”效应,分析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3)简评美国所发动的贸易保护主义,并结合矛盾的原理分析美国所发动的贸易保护主义产生的影响。

  四、下列是关于“和而不同”的辩证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材料:

  (1)分析材料1、2,简述中国古代哲学中“和而不同”实现所体现的辩证法思想。

  (2)分析材料3、4,结合人与自然的关系,分析我们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局面。

  (3)简述我国政府当前关于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的具体措施。

  (4)分析材料5,结合矛盾原理,分析我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辩证法。

  五、下列是关于真理检验标准问题的材料题:

  (1)试根据所学原理对材料2中的观点加以评析。

  (2)比较材料1、2和3,指出它们在真理的检验标准问题上的区别与联系。

  (3)分析材料3,阐明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为什么“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4)分析材料4,解释实践标准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原因。

  六、下列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材料题:

  (1)试简析马克思主义在真理标准问题上的观点。

  (2)分析材料,从实践性出发,如何理解马哲的理论体系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

  (3)结合绝对真理、相对真理的特点及关系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4)结合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分析把科学技术转化成商品的重要性。

  七、下列是关于我国革命和改革的材料题:

  (1)中国1978年以来的改革究竟是量变还是质变,为什么?

  (2)联系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简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

  (3)运用唯物史观分析我国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法制政府的重大意义。

  八、下列是关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参与世界文化软实力竞争的材料题:

  (1)运用辩证的否定观,简述我们对国外文化的正确态度。

  (2)简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主要内容有。

  (3)结合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分析我国应如何应对世界文化竞争。

  九、下列是关于人民币升值与中国对外开放的材料题(政经):

  (1)简述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2)简述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影响。

  (3)运用辩证法的矛盾原理简要分析我们应当如何正确看待中美关系(中美贸易摩擦)。

  (4)分析材料,简述我国当前外对开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010年考生必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