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真题整体难度稳中有降 命题方式灵活

2021年考研政治整体难度稳中有降,高度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方式比较灵活,考点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泛。命题思路常规,没有出现偏题怪题。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2021年考研政治整体难度稳中有降,试题难度在近五年的试题中应该是最低的。命题没有回避热点,基本围绕2020年国内、国际重大事件命题。试题中规中矩,基本延续了近几年考研政治选择题的命题趋势,严格依据考试大纲命题,但是并不拘泥于考试大纲,高度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方式比较灵活,考点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泛。命题思路常规,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对于考生全面掌握知识点,灵活运用知识点的要求较高。

  一、选择题部分概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的选择题多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如考查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内容;结合重大自然科学发现考查了世界的本原、物质观、时空观等基本唯物主义知识;在历史唯物主义中考查了关于历史规律的内容。政治经济学部分考查了自然经济、商品经济和资本的有机构成等基本考点,这些都是反复强调学生一定要掌握的知识点。科社部分则结合巴黎公社考查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考点虽然基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考点还是偏冷的,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内容在近年来也比较罕见。这说明,随着考研命题实践的不断推进,传统常规考点可以说已经基本“吃干榨净”,一些以往大家并不重视的考点开始逐渐抬头,这应该会成为未来几年马原命题的一种趋势。

  毛泽东思想部分考查了毛泽东思想的主题、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的理论,并没有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整体难度不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考查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格局等,这些考点基本都是围绕比较重要的时政问题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事件进行命题的。选项设置比较简单,提法也比较常规,干扰项的设置也比较明显,没有过多较偏较难的内容。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考查了鸦片战争给近代中国带来的影响、洋务运动、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新政协会议、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整体难度较低,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备考过程中多次强调过的。唯一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这个考点,考查了1956年到1976年,社会主义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过程中,建设的成就与探索的成果。这道题难度不高,但在备考中很容易被忽略。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考查了法律权威、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着力点等内容。考点围绕全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命题,考点常规且友好,难度较低。

  形势与政策部分,考查了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建立的意义、RCEP的意义、服贸会的主题,港区国安法制定的意义等。以上事件都是全年的重大热门时政,没有出现特别冷门的时政话题。

  二、材料分析题部分概述

  2021年考研政治试卷的分析题部分没有任何意外情况,命题内容完全围绕2020年国家最重大的热点话题进行命题,再次说明考研政治的命题不回避热点、不背离大纲、不脱离实际的鲜明特点。

  马原材料分析题34题所引用的材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牵引,围绕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结合疫情,引出“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求变、准确识变”的重大判断,考查考生对唯物辩证法、客观规律性及主观能动性原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题目本身非常简单,第一问“化危为机”本就是最基本的辩证转化,对立统一的体现。另考生可配合使用联系、发展、否定之否定等原理,也可以得到不错的分数。第二问“主动求变”对应主观能动性,“准确识变”对应客观规律性,考生将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答在试卷上,再结合材料简单加以说明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考研政治试卷第34题以考查辩证法为主,如按照往年命题规律,今年该考查认识论的可能性似乎最大。然而,今年的34题完全没有考查认识论。从这个意义上说,出现了一定的反押题情况,但是题目设置依然比较简单易答。

  中特材料分析题35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一重要论断出发,在材料中系统回顾了从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小康概念到温饱问题解决,再到如今全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并回顾梳理的十三五期间国家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来考查小康社会历程反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未来社会的重要意义。

  题目设计应该是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出发,结合2020年3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查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2035远景目标的整体理解。题目综合性较强。这个考点是今年最重要的时政热点,相信绝大多数考生在考前都应该对这个考点有所准备。

  史纲材料分析题36题的考点同样在预料之中。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重要讲话。试题的材料完全摘编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问要求结合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党和国家的任务,解释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决策为什么是“非凡胆略”?第二问考查抗美援朝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

  这道题的第二问比较简单,相信绝大多数同学在考前做过针对性的背记。但是第一问可能并不常规。其实回顾过去十多年的考试,36题只要以具体历史事件作为考查对象,无一例外会考查一问与史实相关的问题。如2010、2011、2012、2016、2020的考研政治试卷中的史纲试题均是类似的考查方法。今年的史纲36题第一问实质上考查的是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是总书记在抗美援朝重要讲话中,回顾抗美援朝的第一段,题目材料刻意将这段话省略,考查考生对建国之初国家发展任务的把握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背景的理解,这类命题思路值得注意。

  思修与法基材料分析题37题围绕抗击疫情考查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中国精神以及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这完全是在考前能够判断出来的。今年的一个最让全体国人难忘的事件莫过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针对抗疫斗争中的所体现的中国精神,考生可以从爱国主义、职业道德、志愿服务精神、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加以阐述,只要言之成理均可得分。第二问只要能答出大学生基本的责任与担当即可。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材料分析题38题第一问对比了中美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与对待国际组织中的不同态度与做法,要求考生谈一谈这些差异是什么,并讲出产生这种差异的实质。第二问结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峰会上提出的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发展的四点主张,谈一谈意义。这道题第一问的核心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合作共赢与零和博弈的差异。是中美两国外交理念和国际责任的差异。第二问聚焦谈中国的国际主张,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角度谈均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