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考研政治真题整体评述”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本次考研政治的考试可以说是完全体现了今年的时事,尤其是主观题,没有一题是在时事政治之外,可以说认真把握住了今年的时事,就把握住了今年的考题!马原的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题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危与机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毛中特的题目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今年最大的时政,这种出题思路和往年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史纲题则是考到了抗美援朝,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这个也是往年的出题思路——考整数周年;所以毛特和史纲的主观题基本上是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时政题方面的主观题体现了这些年的转变,之前的时政题往往是体现一个具体的国际事件,这些年的时政题则体现出中国在国际中的角色和担当,材料也往往不再是某一个具体的事件,而是通过一系列事件考察事件背后的启示,意义,理念。

  分析题概况

  今年的主观题以国内国际重大时政或周年纪念为主题和切入点,考察理论、背景、意义等具体事件背后的内容。五道题分别体现疫情下的经济——危机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度优势;抗美援朝70周年——背景和意义;抗疫精神——抗疫精神的现实意义;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这些题都是2020年的重大时政热点或周年纪念,体现了考研政治分析题一向的出题思路。

  马原的分析题,本次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而进行命题,第一问考察辩证法、第二问考察客观能动性和主观规律。材料体现了马原也正在一步一步的与时政结合;同时也要注意,马原与时政的结合只是形式上的,在原理上依然是会在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里边找落脚点。因此同学们还是应该在把握原理的基础之上和当年时政结合,以马原的原理来分析当年的一些时政,对于原理应用的越熟练,考试的时候就越从容。

  毛特的分析题,本次毛特的考题是结合了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热点,第一问考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体现的制度优势,第二问考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步的工作。这两问完全体现了毛特的出题风格——与当年的重大时政直接联系,这种联系是由里到外的,源于书本,甚至是高于书本的联系。因此同学们在学习毛特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当年的中央全会和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同时不要拘泥于书本,要看到书本之外的东西。

  史纲的题目和去年的思路完全一样,从周年纪念入手,同时注重对历史背景,历史意义的考察。第一问要求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形势和党的任务分析抗美援朝的原因,这道题看似平常却要求很高,要求考生必须了解当时的背景,了解党和国家的任务,学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调动相关知识,属于一道综合性的考题。这种题目往往是学生的痛点,很多学生做好准备之后是可以对某个点进行深入的挖掘的,但是往往不能实现知识点之间的迁移和调动。在考研真题中这种题不算少数,需要各位同学特别注意。

  思修的题目的风格是比较稳定的,思修内涵三个方向——思想,道德,法律。考研命题往往重思想道德,轻法律法律基础,在思想道德方面,相对略偏思想。这一点是符合思修这门课的目的的,今年考试抗疫精神,团结统一的中国精神都提现了思修对思想的侧重。同时,思修这门课往往也和时政结合的比较紧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思修有时会从小角度,个别个体的角度去考察,所以对于时政的要求没有像毛特一样高,所以同学们在把握思修这门课的时候还是要多看好思想和道德相关的内容。

  形势与政策的题目设计了两个问题:中国的角色和全球治理,这两个问题在形式上都是和今年的时政相结合的。但是在考试内容上相对较难,需要学生有知识储备,并能进行知识调动。比如第一问,让分析中美两国的不同态度和本质,这就需要考生既了解中国,也了解美国,并能从两个角度去分析一个问题。同样也属于相对简单但关系的知识点比较多的题目。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这两年一直在转变风格,从和中国相关的事件向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转变。考生在学习时政的时候应多把握当年热点,并看到热点背后中国所担当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