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0年考研政治点题之马原:重要概念预测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6 15:15: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实践观与哲学基本问题

  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哲学从科学的实践观出发,正确地解决了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第一,思维和存在的关系是在实践中产生的;第二,思维和存在的矛盾是在实践中得到解决的。

  2、唯能论

  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于西方自然科学家中的以能量为一切存在的基础的思潮。主张用能量概念来取代物质概念,称“能量”是宇宙中终极的实在,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可以归结为“能量”;物质只是不同的“能量”的空间群;感官的能量过程引起感觉,意识的能量过程造成了外部世界。

  唯能论的观点脱离物质谈运动,走向了唯心主义。

  3、庸俗唯物主义

  其特征是把唯物主义庸俗化,完全忽视辩证法,否认意识的积极作用。把物质和意识混为一谈,抹煞了意识和物质的区别,从而也取消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必然导致形而上学唯物主义错误。

  4、决定论与非决定论

  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只承认必然性,完全否认偶然性;唯心主义非决定论把一切都看成是纯粹偶然的,否定必然性。

  正确运用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关系对于我们进行科学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然性总是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的,而偶然性也不能完全摆脱必然性的支配和制约。科学实践中某种“偶然”常常可能导致科学上的重大发现,科学研究就是通过研究偶然揭示必然的研究过程。

  那种认为只有必然性才是科学研究的对象,宣称“偶然性是科学敌人”的观点,是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

  5、质量互变规律的复杂性

  量变和质变的相互渗透。一方面,总的量变过程中包含着部分质变,它包括阶段性的部分质变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两种情况。另一方面,质变过程中有量变,即在质变过程中存在着量的扩张。

  量变和质变形式的多样性。量变的基本形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另一种是事物的构成成分在排列组合和结构形式上的变化。

  质变的基本形式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爆发式飞跃;另一种是在非爆发式飞跃。所谓爆发式飞跃,是指通过对抗的形式来实现的质变。所谓非爆发式飞跃,是指不通过对抗的形式,而通过新质要素的逐渐积累和旧质要素的逐渐消亡来实现的质变。

  6、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二者之间存在着确定的区别。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是绝对的,同一性的相对性是指它的条件性。在是受着特定条件限制的。所以任何矛盾的同一性都是暂时的、相对的。斗争性的绝对性是指它的无条件性:能够打破条件的限制,并创造事物发展所需要的新条件。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之间也是相互依赖、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同一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具体的同一;另一方面,斗争性了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没有同一性也没有斗争性,矛盾的斗争性是以双方具有内在的同一性为前提的。

  7、矛盾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作用的几种情况

  矛盾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几种情况:一是矛盾斗争推动事物发展,但不能把斗争本身等同于发展;二是事物发展由斗争来推动,但不是任何矛盾斗争都能起到推动事物发展的作用。斗争要采取恰当的形式,才有利于矛盾的解决,才能起到推动事物发展的作用。

  8、人的认识能力的至上性与非至上性

  人的认识能力是无限和有限的统一,认识能力的至上性就是指无限性,认识能力的非至上性就是指有限性。在每一个时代人们的认识能力总是相对的、有限的,因而是非至上的;但随着人类实践的无限发展人们的认识能力又具有无限性和绝对性,因而又是至上的。

  9、经验论和唯理论

  在哲学史上,唯理论和经验论都割裂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把二者对立起来。唯理论夸大理性认识的重要性,否认感性认识的作用,认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依赖于感性认识;经验论则夸大感性认识的作用,否认理性认识的重要性,认为认识可以停留认识上。实际工作中的教条主义,犯了类似唯理论的错误,夸大理论;实际工作中的经验论者则否认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必要性,把局部的狭隘的经验当作普遍真理,犯了类似经验论的错误。

  10、从客观辩证法到主观辩证法

  客观辩证法是指客观事物或客观存在的辩证法,即客观事物以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形式出现的各种物质形态的辩证运动和发展规律。主观辩证法则是指人类认识和思维运动的辩证法。

  客观辩证法决定主观辩证法,主观辩证法实质上是以概念形式对客观辩证法制观念反映。主观辩证法也就是概念辩证法,是以概念和范畴为基础,通过判断、推理而形成的理论体系的方式表现出来的。

1 2 3 下一页
2010年考生必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