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国家 > 正文

国考行测文科题作答技巧:摒弃选项选择的完美主义倾向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27 16:2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文科题作答技巧:摒弃选项选择的完美主义倾向”,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很多同学在做行测文科题目时,之所以正确率低,不是因为分析不出选项的问题,而是因为分析出所有的选项都有问题。这个时候,很多同学没有“择优而选”的思维,反而是在完美主义思维的影响下,产生自我怀疑,认为一定是自己的分析出了问题,纠结犹豫之后,错失正确选项。

  事实上,行测文科类的很多题目,其选项设置都存在意图不够清晰、内容不够全面、对应不够直接等问题,试图在这些选项中寻求一个“完美答案”,难度较大,也非作者意图。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主观强行将某个有瑕疵的答案合理化,而是放弃完美主义倾向,并结合题干,对比选项,在并不完美的答案中,选择一个相对更优的选项。

  下面我们看一个例题:

  【例】撒切尔夫人生前说过,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的超级大国,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她从西方中心主义的立场看中国,认为中国的知识体系不能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建构。中国不能成为知识生产的大国,即使中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其充其量也只能是一个物质生产大国,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仍是个无法重视的小国。此话虽然尖锐但却提醒我们,西方并不看重物质财富的一味提升,更看重一个大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文化输出的力度。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西方对中国能成为超级大国持怀疑态度

  B.中国精神文化生产输出仍处于落后地位

  C.中国亟需提高自身的文化创新能力

  D.精神文化的崛起比物质财富的提高更重要

  解析:这个题目本身并不难,分析文段,前文提出撒切尔夫人对中国的看法,认为中国不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原因是我们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并不值得重视。最后,作者针对撒切尔夫人的观点,做出了评价,提醒我们:西方并不看重物质财富的一味提升,更看重一个大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文化输出的力度。当然,文段的落脚点是尾句,即提醒中国重视参与国际事务和文化输出的力度。选项中只有C对应的是对中国的提醒。故此题选C。

  但很多同学对C仍有疑问,认为C所提到的“创新”不是尾句的内容,而就前文的问题而言,作者说的也是“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创新”,还有生产和输出。这样的考虑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比较选项,A项直接是前文非重点的内容,D项脱离了中国的语境,都明显不对,B项和C项对比,B项直接针对的是问题,且仅提及“文化输出”,C项提及的是针对问题的提醒。一个片面的问题和一个片面的提醒对比,显然,作者的提醒更重要,所以C项是比较之下,更优的选项,即便稍有瑕疵,也是该题中更能对应作者意图的选项,所以选C。

  通过这个题目,希望各位考生明白的是:公职考试中,文科类题目,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应注意先宏观再微观,不求完美,但求更优。希望考生在以后的练习中,学以致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