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题片段阅读之“神”转折

来源:中公教育 2021-9-8 20:47: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题片段阅读之“神”转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大家都知道一张行测卷子,言语理解无论在题量上、难度上都是不可小觑的,这一部分的学习也是能够和其他考生拉开分数差距的地方,在言语理解中主要包括三大题型:选词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其中片段阅读的特点是题干字数多,文段生涩拗口,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做题用时长,不理解文段表达的意思,正确率不高,今天教育就来帮助大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把这部分题目做的又快又准。

  在行测的判断阅读部分中,有一种问法在考试中经常出现,即问我们“这段文字意在说明?”、“这段文字意在强调?”等问法,这主要是在考查我们对于文段主旨的把握,而且这类问法在我们的省考中一般有6-7道题目,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大的。所以这是我们必须突破的重要关卡。我们都知道在阅读文段时要去梳理文段的行文脉络从中找到表达作者观点句子,那如何能够快速的找到作者的观点呢?今天给大家介绍其中一个文段类型—转折文段。

  首先我们如何快速判断这个文段是转折文段呢?那第一步就是有找到文段中的“转折词”比如出现:但是、然而、却、可是、其实、实际上、事实上等。那我们如何把握转折文段中作者所要强调的重点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说明:

  【例题】可别小瞧了那些在路边沉默而低调的野生果树,它们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珍贵自然遗产。自人类出现以来,野果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它们中的一部分被驯化为优质水果,比如现在风靡市场的猕猴桃,起初也是其貌不扬的野果。然而大部分野果还默默地隐居于林间亦或是已经被破坏掉,需要我们在开发利用它们的同时,共同保护这些野生的果树资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的是:

  A.野生果树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珍贵遗产

  B.野生果树成为优质水果需要驯化

  C.我们应该重视野生果树的培育开发同时加强保护

  D.野果其貌不扬但却是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之

  【解析】本题答案选C。

  题干的问法让我们选择文段主旨,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文段:文段的首句意思是我们不能小瞧野生果树,因为它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接下来第二句肯定了野果的价值,是我们主要食物之一,第三句话进一步说明我们现在已经驯化了一部分野果,紧接着作者以“然而”转折,引出部分野生果树被破坏的现状,末句作者亮明观点——在开发利用野生果树资源的同时要加强对其的保护。这个文段“然而”之前肯定了野果对于我们价值,“然而”之后话题转换,强调当前野生果树的现状,最后提出要求要加强保护。所以文段中作者所要强调的重点是转折词之后。锁定答案C项。A、B、D属于转折之前的内容,并不是文段强调的重点,排除。

  通过例题大家也掌握了转折文段的行文脉络,在做题的过程中要抓住文段的转折词,如果转折前后话题发生了转换,那么转折之后是作者想强调的重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