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四川 > 正文

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考情速递

来源:华图 2018-12-23 20:2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考情速递”,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 四川2018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8年四川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判断科目的公考专家们根据网友回忆的题目,从题量、题型、考点分布等角度为考生分析今年判断推理的考情,帮助考生了解该模块的考试特点和考查趋势,助力备考明年考试的考生取得满意的成绩,成功上岸。

  一、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部分,从题量上看,今年的题量为7道;从题型上看,分为一条式、两段式、九宫格,与往年相比具有稳定性;从考点上看,主要考查位置类(翻转)、数量类(笔画数和封闭面等)、立体类(折纸盒、立体拼合)等。今年图形推理考点比较常规,但也有创新,比如下题:

  (2018四川下)从所给的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A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图形中白线均经过多个小黑点,考虑数量类。

  第二步,一条式,从左到右找规律。

  白线经过的小黑点的个数依次为12、13、14、15、16,问号处应该经过17个小黑点,只有A项符合。

  因此,选择A选项。

  二、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从题干所给定义的数量上看,可以分为单定义和多定义。从提问方式上看,可以分为选是题(即选择属于该定义的选项)和选非题(即选择不属于该定义的选项)。今年四川省下半年考试中,定义判断一共10道,其中,单定义的数量为8道,多定义的数量为2道;选非题的数量为4道,选是题的数量为6道。从考查定义所属的学科上看,主要涉及法学(瑕疵担保责任、法条竞合、无偿责任)、逻辑学(诉诸无知)、心理学(马斯洛特需求)、经济学(营业外收入、股权众筹)等。

  在今年的定义判断中,出现了一道“老题”,即“反应性相倚”,这个定义在2017年江西省考中也曾出现过。如果考生在考前做了大量的题目,那么这道题应该就能够“顺手拈来”,让我们来看一下:

  (2018四川下)反应性相倚是指在沟通过程中,沟通双方都以对方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依据,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并不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沟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反应性相倚的是:

  A.小何计划出国读博,申请几所学校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他反复研究,并征求导师意见,做出了最终决定

  B.方某通过房产中介看中了黄某的房子,与黄某沟通后发现其房屋的产权证尚未取得,于是方某决定推迟购买

  C.小李报名参加演讲比赛,初赛晋级后进入复赛,但复赛的时间和小李外语考试冲突,于是小李改变计划

  D.某公司计划推行新考核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希望按部门情况分别拟定,公司决定先保留原制度,针对个别情况逐步调整

  【答案】D

  【解析】第一步,看提问方式,本题属于选是题。

  第二步,找关键信息。

  “沟通双方都以对方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依据”。

  第三步,辨析选项。

  A项,小何征求导师的意见之后做出了决定,只体现了小何一方以导师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参考,并未体现导师一方的情况,所以不符合“沟通双方都以对方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依据”,不符合定义;

  B项,方某做出推迟买房的决定是依据尚未取得房产证这一事实,而不是以黄某的行为为自己行为的依据,不符合定义;

  C项,小李做出退赛决定是以复赛时间与外语考试冲突为依据的,而不沟通双方,不符合定义;

  D项,新考核制度的推行充分听取了沟通双方的意见,符合定义。

  因此,选择D选项。

  三、类比推理

  在考点分布上,类比推理主要考查四大类关系,分别是外延关系、内涵关系、语法关系和语义关系。2018年下半年四川省考中,类比推理的出题量为5道,考点仍旧是对“四大关系”的考查,考点主要包括:种属关系、组成关系、对应关系、并列关系、反义关系等。其中,具有一定辨析难度的是下面的题目:

  (2018四川下)孑孓∶蚊子

  A.树苗∶杨树 B羊羔∶绵羊

  C.蝌蚪∶青蛙 D麦种∶小麦

  【答案】C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

  “孑孓”是“蚊子”的幼虫,二者属于对应关系。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有的“树苗”是“杨树”,有的“杨树”是“树苗”,二者属于交叉关系,排除;

  B项,有的“羊羔”是“绵羊”,有的“绵羊”是“羊羔”,二者属于交叉关系,排除;

  C项,“蝌蚪”是“青蛙”的幼体,二者属于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D项,“麦种”是“小麦”的种子,排除。

  因此,选择C选项。

  四、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从题量上看,今年的出题量为8道,从题型上看,主要考查了真假推理、集合推理、归纳推理、加强论证和削弱论证等,各题型占比不同,其中加强论证和削弱论证占比很高。从难度上看,今年的题目难度不算很高,其中的一道真假推理题,考点简单,对于考生而言很容易推出正确答案。

  (2018四川下)某公司举办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在最后一轮评选中有甲乙丙丁四名员工入围,甲认为乙会当选,乙认为丙会当选,丙和丁都认为自己不能当选。评选结果公布后发现,上述四种猜测只有一项是错误的。

  由此可以推出,一定当选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B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型。

  题干有若干论断和真假限定,确定为真假推理。

  第二步,找关系。

  其中乙和丙的猜测互为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

  第三步,看其余。

  由题干可知:四个猜测中只有一项是错误的,乙和丙一真一假,则甲和丁的猜测均为真。因此,乙当选。

  因此,选择B选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四川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四川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历年录取分数线

  2019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