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四川 > 正文

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考情解读

来源:中公 2018-12-23 17:01: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考情解读”,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 四川2018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定义判断方面本次四川下半年省考定义判断考察了10道题目中,社会学,法律学,经济学,逻辑学,心理学家定义都有涉及,涵盖的面比较广,在近几年考试中,要特别注意新增加了很多逻辑学定义的考察。

  定义判断除64题涉及法律学的定义,法律竞合犯这道题目比较难之外,需要一定的常识以及辨析能力外,其余题目都较简单,都可以用我们所讲过的方法和解题原则解决。其中69题在中公教育组织的《2018年下四川省考封闭班模拟考试试卷二》中考察过,在试卷模拟三逻辑判断部分也出现过诉诸无知的选项,选项略有变化。

  定义判断69题:

  诉诸无知是指以对某个命题的无知为根据,从而断言该命题是真或者是假的一种谬误。其公式是:因为尚未证明A假,所以A是真的;或者因为尚未证明A真,所以A是假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论证中犯了诉诸无知错误的是:

  A.既然圣经上说上帝是存在的,那么你就不能说上帝是不存在的

  B.既然现在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甲是有罪的,那么甲就可能是无罪的

  C.既然当时的绝大多数人都相信托勒密的地心说,那么托勒密的地心说就是正确的

  D.既然古代典籍未提到元明时期该地附近有寺院,那么就说明当时该地附近没有寺院

  【答案】B。解析:定义主要特征是以命题的无知为依据,来判定命题的真假。A项根据《圣经》来判断,是根据书籍判断,排除;B项没有证据证明属于以无知为依据,而且没有证据证明甲有罪,则认为是无罪,符合公式“因为尚未证明A真,所以A是假的”,符合;C项绝大多数人相信,是诉诸大众,排除;D项古代典籍是根据书籍判断,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项。

  另外波丽安娜效应又称巴纳姆效应也在封闭班讲义上出现过,题目内容和选项略有变化。

  类比推理方面,从题目的数量方面说,16年下半年是7道题,17年下半年是10道题,而今年类比推理题目减少到了5道,说明考察的侧重在类比推理方面有一个下降的趋势。

  从知识点的设置方面说,以往的热点——加工关系、引导关系没有考到,考察知识点涉及逻辑关系中的组成关系(75、77题),除此之外还考察了一道功能关系(73)题、一道种属关系(76)题、一道顺承关系(74)题,说明功能关系、种属关系、包含关系依旧是热点,跟中公教育预测的是一样的。

  从题目的难度方面说,今年的难度偏简单,考察的侧重点还是常识,了解题干的含义基本就能做对。另外,题干的信息在以往的考试中基本是出现过的,也没有出现生僻的词汇。

  总体来说,今年的特点是题目数量少、难度偏易,说明省考在类比推理这方面的重视度有所下降。

  逻辑判断(题目不全)题型难度适中,没有特别难的题目,也没有一眼可得出答案的题目,大多中等难度。题量较少,没太大变化,大都是5-7题左右。具体题型上,必然性题目占比仍然很少,只有两道,考了矛盾关系和直言命题的文氏图。削弱加强型题考了3题,削弱一题,加强一题,前提型加强一题。其中,前提型题目是中公讲义的原题,难度稍大。涉及分析题干逻辑主线及力度比较的理论知识等。总而言之,逻辑判断的考察都是讲过的知识,没有跳出授课讲义的范畴,也没有出现新类型题目。

  逻辑判断80题:

  为了解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某大学进行了一项“我最满意的食堂”评比活动。通过让学生对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服务、态度卫生状况等10项指标进行评分来反映其对食堂的满意度,学生给每个评分1到10分的某一个分值,然后计算出10项评分指标的平均得分,从而得出对食堂的满意度。

  实施这一项评比活动需要假设的前提是:

  Ⅰ.对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指标的评价可以用数字来表达

  Ⅱ.上述10项指标对学生来说同等重要

  Ⅲ.该大学的每个学生都参与了这次评比活动

  A.仅Ⅰ B.仅Ⅱ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答案】C。解析:该题考可能性推理中的前提型。题干中没有明显的概念跳跃,所以用反向验证法。Ⅰ意思相反为,对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指标的评价不可以用数字来表达,代入题干中,评分的数字就不能代表满意度。所以Ⅰ为必要的前提。Ⅱ意思相反为,上述10项指标对学生来说不同等重要,代入题干,指标重要性不同而每个指标的分数相同,所以平均分不能代表真实满意度。所以Ⅱ为必要的前提。Ⅲ意思相反为,不是每个学生都参与调查,也不能否定这个调查不具有代表性,还是能得到结论。所以Ⅲ不是必要前提。所以前提为Ⅰ和Ⅱ,选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四川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四川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历年录取分数线

  2019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