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天津 > 正文

2014天津公务员行测数量:行程问题的分类

来源:考试吧 2014-02-17 14:4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天津公务员行测数量:行程问题的分类”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天津公务员考试

  在天津公务员行测数量考试中,行程问题是数量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类问题,基本每次考试都会涉及,并且题型多变,很难把控,难度可易可难,需要我们重点掌握一下。传统对行程问题的分类可以分为:基础行程问题,相对运动问题,流水行船问题,复杂行程问题。但是笔者认为这种分类比较笼统,对我们分析问题帮助不大,我们需要更细致的把行程问题划分一下。

  首先我们说行程问题就是走路,走路必须有走路的人,所以我们可以按走路的主题分成单人行程问题,双人行程问题,三人行程问题,还有火车问题(火车有一定长度)。

  再次走路需要一段“路”,我们还可以按照“路”把行程问题分成直线行程问题,区间往复行程问题(比如在甲乙两地之间往复运动),环形跑道问题,流水行船问题。

  当然我们还可以细分为是否有“计划”“实际”对立的的情况。

  我们按照主体和路程的分类,然后两个之间互相组合,会出来各种各样的组合形式。比如我们可以组合成如下形式:

  单人直线分段变速问题:一个人前半段怎样怎样,后半段怎样怎样。

  单人往返问题:比如一个人去上学然后回家,中间涉及到很多问题。

  双人直线问题:两个人赛跑,到终点时候不同状态等等。

  单人环形跑道问题:比如一个人跑步,第几次过终点时间是多少,多是周期问题。

  双人直线问题中最常见还有追及相遇问题,比如甲追上乙需要多少时间,甲乙相对运动,相遇需要多少时间。

  追及相遇问题的变形就是双人环形跑道问题:甲乙速度不同,但是同时同向出发,甲什么时候可以追上乙。(甚至可以第一次追上,第二次追上,等等)或者相对出发,甲乙什么时候可以相遇?

  还有一类比较常见问题是火车问题,火车问题的路程一般是“直线”,火车问题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火车过定点,比如火车过一个路口需要多少时间。第二类是火车过桥问题,与上类问题不同的是桥是有长度的,比如一列长200米火车过1000米的桥需要多少时间。第三类问题是火车过动点的问题,比如火车追上并超过一个行驶的火车需要多少时间。

  还有一类问题就是流水行船问题,简单就是单体流水行船问题。一个船逆水去顺水回,花了多少多少时间,问需速度是多少。如果复杂化的就是两体流水行船问题,如果两个船在河水中追及或者相遇,问题就会更加复杂。

  其实还有很多很复杂的问题,比如复杂行程问题,在一个区间来往多次,或者间歇运动问题,走一段距离休息一段距离等等,行程问题复杂多变,我只是把最常见情况进行分类。

  希望大家好好掌握好好练习行程问题,攻克这个难关。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病句关键词—数量短语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如何解决构造数列问题

  2014公务员行测技巧:行程问题解题方法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