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5月8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

  “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会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下的食品安全法治问题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市场监管新时代”、“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合力不断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办法》正式实施力促网络餐饮监管规范化”等入选十大事件。

  自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持续发布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至今已有四年。本次会议发布的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分别是: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市场监管新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监管体制改革修改《食品安全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着,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合力不断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办法》正式实施力促网络餐饮监管规范化,北京上海等地推进食品新业态治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修订助推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化,上海深入推进小餐饮备案管理为无证食品经营治理提供借鉴,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促共识、推共治。

  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

  据雄安新区官方微信消息,5月7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的批复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议定,批准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山西开启“官告官”模式监督行政权力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7日召开以“发布2018年全省行政审判白皮书和行政审判十大案例”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十大案件中,有一个案件是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通过“官告官”方式,开启了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合力”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新模式。

  亚洲文化旅游展将于5月16日在北京举行

  “交流互鉴与共融发展”为主题的亚洲文化旅游展将于5月16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展。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组成部分,亚洲文化旅游展将以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元化渠道,向世界展示全新、完整的亚洲文明、文化和旅游形象,促进大会产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展会通过主题展览、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旅行商大会、世界遗产影像展、主宾国推介、主题省(市)推介等形式,展示中国及亚洲各国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发布文化和旅游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其他国家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中国与亚洲国家文化旅游产业的交融发展。

  南京等8城被列为2019年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将南京、南昌、长沙、南宁、西安、大连、秦皇岛、防城港市列为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并确定广东、北京、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省(市)为整治网络传销重点地区。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传销重点城市、重点地区打击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当前异地聚集式传销蔓延泛滥势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城市问题仍较为突出;一些地区网络传销源发数量较高,大要案件频发,亟待加以整治。

  山东集中打击欺诈骗保 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440多万元

  记者7日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山东省医保局持续强化医保监管能力,自去年10月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以来,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440多万元,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30家被解除或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的医药机构。

  据山东省医保局介绍,自去年10月份以来,山东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233家,约谈限期整改3797家,暂停和解除定点协议977家,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443.75万元,2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广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记者7日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广东2019年城乡低保最低标准已于近日发布,与2018年相比,全省城乡低保最低标准有所提升。

  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广东将城乡低保最低标准的设立划分为4类地区。与2018年相比,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了61.25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了56.25元;城市低保补差水平每人每月平均提高了40.25元,农村低保补差水平每人每月平均提高了28.25元。新的低保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二、国际热点新闻

  美国宣布将对墨西哥西红柿加征关税 墨西哥表示失望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商务部称,美国将对从墨西哥进口的西红柿加征17.5%的关税,并称对两国继续协商来修改相关协议保持乐观。对此,墨西哥经济部发表声明,对美国最新举动表示“失望与担忧”。目前,这两国与加拿大间的新贸易协议,还在各自立法机构展开辩论,美墨贸易关系就已进一步趋紧。

  马、新、美三国拟就“一马”案向高盛采取法律行动

  马来西亚、新加坡与美国的司法官员7日及8日在吉隆坡召开会议,协调如何对涉及一马公司弊案的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采取法律行动。另外,马来西亚警方也于7日正式向高庭提出申请,要求充公前总理纳吉布与“一马”案有关的财物。

  日本商务机市场潜力巨大 东京奥运会有望拉动需求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的商务机起降次数正迅速增加。其背后原因在于日本国土交通省放宽东京羽田机场起降次数限制等以改善使用环境。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也有望拉动访日外国客人的需求。

  斯里兰卡瓦解恐袭案核心网络 冻结数千万美元关联资产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7日表示,涉及复活节连环爆炸案的核心网络已几乎全被瓦解,但是他警告说,不能排除伊斯兰激进分子进一步发动袭击的可能性。

  维克勒马辛哈对议会表示:“我们已采取措施使局势正常化。”“但我们应该记住,这一威胁尚未完全消除,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恐怖主义问题。”

  斯里兰卡当局充公了该团伙制造炸弹的原材料,同时冻结了与爆炸策划者有关联的约4000万美元资产。

  德国首次在高速公路开通电动卡车车道

  柏林5月7日电德国7日首次开通了可供电动卡车行驶、设有架空输电线的高速公路车道。

  据德国媒体7日报道,德国5号高速公路黑森州境内一段长5公里的路段当天双向开通了电动卡车车道,试点路段为德国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路段之一。车道位于车辆行驶方向最右侧,纯电动卡车以及油电混合动力卡车在其上行驶时,能以类似无轨电车的方式通过车顶集电杆获得电力。其他车辆也可使用这条车道。

  青瓦台:韩美总统通电话商讨重启无核化谈判等事宜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韩国时间7日晚,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商讨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等事宜。

  根据青瓦台提供给媒体的资料显示,文在寅与特朗普于韩国时间7日晚进行约35分钟的通话,就日前朝鲜试射短程发射体共享信息;为力促无核化进程不偏离对话轨道,双方就推动尽早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方案等进行了商讨。

  朝鲜首个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在平壤揭牌

  朝鲜首个汉语水平考试中心7日在平壤科技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朝鲜成为全球第137个设立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的国家。

  当天,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朝鲜教育委员会副委员长赵哲、平壤科技大学校长朴上益以及平壤科技大学师生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4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4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