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5月7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联合展台首次亮相巴西里约创意大会

  2019里约创意大会日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落下帷幕。为期6天的展会上,数千名创意、视听、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汇聚一堂。该展会于2010年首次举办,9年来吸引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万名专业人士参加,已成为拉美文化贸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中国联合展台首次亮相里约创意大会,现场展示中国优秀影视节目和广播电视技术产品,推广中国文化贸易产品和服务。

  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 北京广东江苏位列信息化发展前三

  国家网信办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成效明显,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地位居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前列。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为全面了解就业促进法的实施情况,督促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有关制度和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记者从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检查组将于5月至6月,分赴内蒙古、江西、山东、广东、云南、甘肃6个省(区)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天津、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贵州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就业促进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设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重要的改革方法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市县两级设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把制度改革和政策安排率先落地,先行先试、观照全局,对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部将专项整治长江“三磷”

  为解决长江经济带部分河段水体总磷严重超标问题,消除部分涉磷企业造成的突出水环境隐患,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等7省(市)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北京市周五起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付费

  昨日上午,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媒体通气会,8个部门负责人介绍近期新推出的便民利企措施及成效。这套组合措施直击当前营商环境的“痛点”,涵盖企业从开设、建设项目、融资、跨境贸易到破产退出的全流程,如:北京市绝大多数“企业开办”可在一天内办完,企业办理银行开户平均用时约30分钟;动产担保统一登记4月28日上线以来,已有约10家企业上网完成27笔动产抵押登记。5月10日,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在北京全市推行。

  北京拟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将降低起付标准

  今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将有大动作。继实行居民大病保险后,将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专家表示,这一政策对一些效益不好的单位职工会带来很大帮助。6月中旬,医疗服务价格将进行大范围调整,涉及项目达6600余个。为堵住医保基金这个老百姓“救命钱”的漏洞,将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督查,出台举报奖励办法。

  5月6日,北京市召开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这是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全市首次召开医保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将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这是继居民大病保险后,北京市在职工医疗救助上的一次重要制度探索。

  山西多市环保整改方案明显抄袭

  昨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指出,山西省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专项督察发现,近年来山西省部分行业大气环境问题突出。督察强调,山西省委、省政府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二、国际热点新闻

  联合国机构最新报告:百万地球物种因人类濒临灭绝

  近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132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六天的会期内,对一份针对全球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评估报告草案加以讨论。

  美国麻疹病例数刷新25年来新高 已确诊764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美国今年已确诊764例麻疹病例,刷新25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从4月27日到5月3日这一周内新增的60例确诊病例中,有五例来自宾夕法尼亚州,这也使得今年以来美国出现麻疹病例的州扩大到23个。 麻疹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等病症,甚至致人死亡。目前还没有特效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斯里兰卡官员:所有参与爆炸案嫌犯均已被捕或死亡

  据外媒报道,斯里兰卡代理警察总长维克拉马拉特纳(Chandana Wickramaratne)表示,所有涉嫌参与策划4月21日连环恐袭活动的或与恐袭直接有关的人,均已被捕或是已死亡。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4月26日表示,该国共有130至140名该恐怖组织的人员在活动。调查显示,自杀式恐怖分子发动了这些恐袭,所有武装分子的身份都已经得到确定。

  安倍和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确认在对朝对策上保持一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就朝鲜日前试射数枚短程发射体问题进行磋商,双方确认将在对朝对策上保持一致。 安倍在会谈结束后对日本媒体表示,他与特朗普就包括朝鲜日前试射数枚短程发射体问题在内的朝鲜最新形势进行分析并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对策进行了磋商。他指出,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日美双方统一认识,决定今后在所有方面都将保持立场一致,共同应对。

  G7环境部长会议在法召开 全球变暖对策上分歧凸显

  6日报道,七国集团(G7)环境部长会议正在法国召开。会议主席国法国表示,美国因对会议联合声明中有关全球变暖对策的措辞持有异议,将采取特别措施,对其自身的主张予以单独记载。

  报道称,七国集团在今年的会议上无法就主要议题之一达成一致。围绕全球变暖对策,集团内部分歧再次凸显。

  另一方面,预计会议将汇总一份有关生物多样性的新宪章,以加强对濒临灭绝的各种生物的保护。

  韩国机场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 实现“刷脸”登机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政府将在机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只需通过人脸识别即可确认身份的无障碍安检系统。

  报道称,护照、指纹、人脸识别三个阶段将在今后简化为只需经过人脸识别就可完成“一站式”出入境审查。据悉,人工智能还可自动识别可疑人物。

  韩国政府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实际验证,并于2022年前进行示范运营,之后全面推广。据悉,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和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已经开始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4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4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