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4月2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率降低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 此次降费幅度较大,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降低1/5。

  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不仅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

  职工医保与生育保险合并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并非取消生育保险,而是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同时就参加了生育保险。

  国务院有关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不增加单位负担,不影响个人待遇,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金抵御风险能力。

  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开放宽

  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新政,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落户门槛也进一步降低。文件要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积分项目中,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要占主要比例。同时,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国家卫健委:1714个抗癌药降价 平均降幅10%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健委获悉,近年来药品领域改革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2018年,国务院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新增17种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价格平均降幅为56.7%。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共有1714个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0%。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术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着名党史研究专家、特邀嘉宾、青运史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等4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入研讨在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

  “3+1+2” 八省份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4月23日发布本省份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从8个试点省市公布的实施方案看,8省市的方案为“3+1+2”模式。其中,“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其中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物理是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高中阶段学习物理是大学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类专业以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历史学科在人文社科类专业中也占据着同样重要的位置。因此,在本轮改革中,8个省份将物理和历史作为首选科目,考生除语数外三课外,必须在物理和历史学科中选择一科计入高考成绩。这样将更有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学生的培养。

  “一带一路”打造新型全球化标杆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参会者济济一堂,共商建设“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出席本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37国首脑中,欧洲的领导人尤其值得关注,除奥地利、葡萄牙和匈牙利领导人,意大利、卢森堡领导人也将与会,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将出席4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及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派的高级代表与会。庞大的参会阵容意味着,全球对“一带一路”的认同感越来越强,这个极富创意的中国倡议正在变成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治理方案。

  公安部交管局健全公路交通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4日发布,《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长效机制。规范进一步明确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流程及排查周期,隐患调查分析方法及排查成果报告、通报等方面工作,提出可聘请专业机构或者人员参与排查工作,并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公路交通事故易发风险评估。

  波音放弃2019年财测 称飞机减产已损失1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放弃2019年财测、暂停股票回购,并表示737 MAX机型因坠机事件停飞导致产量降低,迄今已给其带来至少10亿美元成本。据悉,波音股价自埃航坠机事故以来下跌约10%,市值蒸发近250亿美元。737 MAX机型被停飞后,其产量从每月的52架削减至42架。

  二、国际热点新闻

  国际地球母亲日 联合国强调“与自然和谐相处”

  4月22日是联大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地球母亲日”。今年正值这一国际日设立十周年。联大当天在托管理事会会议厅举行了一场关于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互动对话。

  此次对话的主题为“解决教育与气候变化问题的地球母亲方法”,旨在讨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贡献和影响,强调“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助于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以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紧急行动,同时鼓励市民和社会重新审视在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和气候正义背景下应当如何与自然世界相处。

  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连环爆炸案 美国事先不知情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表示,对于斯里兰卡21日发生连环爆炸案一事,美国事先并不知情。

  报道称,一名斯里兰卡政府官员近日表示,美国和印度情报部门都曾警告过斯里兰卡政府,教堂和游客集聚的地点可能遇袭。对此,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阿莱娜·特普利茨(Alaina Teplitz)表示,“关于那些袭击,我们事先并不知情。”

  安倍与马克龙举行会谈 商议雷诺与日产合作关系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赴法期间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上引导与会国磋商自由贸易等议题,双方还商议了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合作关系。

  安倍晋三正在对欧洲四国等进行访问,他在第一站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在G20大阪峰会上,引导与会国就发展自由贸易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展开磋商,并共同呼吁与会国给予配合与协作。

  796件流失文物从意大利返还中国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意大利返还的796件流失文物艺术品主要是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本次展览展出700余件。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

  第八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举行

  第八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24日在莫斯科举行。期间俄军方高层强调,美国及北约加强了在俄边境的军事活动,俄方已对其行为做出回应。

  本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11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0余人参加。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各方将就全球与地区稳定、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恢复、反导弹防御系统、太空武器部署以及新军事合作方法等问题进行讨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