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4月22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去年人均阅读12.4本电子书 全民数字阅读迎5G时代

  4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我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远望3号单船“护送” 第44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北京时间4月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一星、直接入轨”方式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远望3号船在太平洋预定海域圆满完成了此次发射的海上测控任务。

  一个项目两次虚假申报重复套取国家专项资金19万元

  在北京市纪委监委最近通报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中,平谷区峪口镇两名原副镇长、一名镇水务站站长“榜上有名”。他们因不作为、不负责、失职失察,造成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损失而被区纪委严肃查处。而同一起案件中,该镇南杨家桥村相关责任人因向上级单位报送虚假材料、套取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19万元,也受到相应处理。目前,区水务局相关责任人已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敲定:人口落了户 城市要接住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提出要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其中,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到2022年 湖南将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从湖南省日前召开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湖南省将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实现洞庭湖地区、“四水”沿岸乡镇及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实现所有建制镇全覆盖。

  据介绍,过去5年,湖南省共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09座,但目前覆盖率仍不足20%。根据该行动,湖南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以县(市)为单位,将辖区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打包,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同时遵循经济适用、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污水排放情况和环境容量来制订规划、确定标准。

  2018年度环保报告:目标全部完成 形势依然严峻

  4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作报告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

  在大气环境方面,空气质量继续改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121个城市达标,全年优良天数比率79.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同比下降0.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重污染天气过程的峰值浓度、污染强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均明显降低。但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边际递减效应逐步显现,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继续大幅改善空气质量的难度加大。

  11城用上“团购”药:中选药品质优价廉 平均降价52%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4月1日,11个试点城市已经全面启动。截至4月14日,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支,总金额为5.33亿元,完成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

  中国开发出世界最高级别海洋系泊链钢

  记者21日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兴澄特钢获悉,该公司系泊链钢专家殷匠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从基础材料到工艺技术到产品应用等多方面难题,率先开发出世界最高级别的R6级系泊链钢,可满足我国新型中深水海洋钻井平台安全、绿色作业的需求,为“国之重器”提供重要保障。

  国务院扶贫办: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向基层延伸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1日表示,脱贫攻坚战以来,扶贫资金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全面加强,各地要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

  全国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培训班21日在云南省富源县举行。欧青平在培训班上指出,各地要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和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规范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坚持现有目标标准,精确选择扶贫项目,加强入库项目审查,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及早谋划2020年后的项目库建设工作。

  二、国际热点新闻

  斯里兰卡为何再被恐怖阴云笼罩

  截至4月21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斯里兰卡已发生8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207人死亡,470人受伤。这一伤亡数字,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这次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袭击,是在两个大背景之下发生的:一是,这是在世界恐怖主义形势明显缓和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在过去几年中,世界恐怖主义形势明显缓和,恐怖事件数量和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也都大幅下降。以南亚地区为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形势都有明显改善。

  二是,这次恐袭是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的大背景下发生的。2009年泰米尔猛虎组织被摧毁后,斯里兰卡已经连续10年免于恐怖主义威胁。也正因为此,这次连环恐怖暴力案件,才让人们非常震惊。

  韩媒:韩方27日举行活动 纪念《板门店宣言》一周年

  4月22日电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4月27日,韩方将于板门店举行活动,纪念4.27《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届时,将有逾500人参加举办的综合文化艺术表演活动。

  2018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

  美众议院:若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 不排除对其弹劾

  4月22日综合报道,虽然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日前曾表态不会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21日表示,由于国会目前尚未看到完整的穆勒调查报告,所以不排除弹劾总统的可能性。

  报道称,纳德勒2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主党将在国会推动对特朗普的多项调查。他表示,“妨碍司法若经证实,是可以进行弹劾的。”

  意大利学生在山林烧烤引发大火 法院判罚款2700万欧元

  4月22日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科莫省地方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发生在北部山林的学生烧烤涉嫌纵火案。检方指控两名学生因烧烤引发山火,造成重大损失,涉嫌纵火焚烧森林。法院依据检方指控,在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后,经合议庭审议决定,免除对两名学生的刑事处罚,对两名涉案学生处以2700万欧元罚款。

  巴黎圣母院捐款超10亿欧元 其他古迹维护问题凸显

  4月22日综合报道,法国巴黎圣母院15日大火,重建捐款大量涌入,但同时凸显其他古迹缺钱维修的处境。巴黎市有85座教堂,市政府和国家的资金不足以支应所有维护工程。

  多国政要谴责斯里兰卡系列爆炸袭击 呼吁共同打击极端主义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及周边地区21日发生多起爆炸袭击,已造成200多人丧生、逾400人受伤。多国政要强烈谴责袭击,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呼吁共同打击极端主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