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北京 > 正文

2012—2020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特点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2-3 12:3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2—2020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特点分析”,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2—2020年,北京公考申论共考查了40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都会考查,并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归纳概括题和文章论述题每年必考,综合分析题和提出对策题考查频率相当,贯彻执行题考查较少。

  (一)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北京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最为基础的题型。

  北京申论归纳概括题分值为15或20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北京申论主要考查的是归纳概括单一要素题,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化。其中,概括原因考查最多,共有4次,近两年则热衷于考查概括做法。

  从作答要求来看,主要为“概括准确全面,语言简练”,这就需要考生准确地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合并加工,用简练的语言作答。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在北京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为频繁,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题型。

  在北京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题所占分值为15或20分,作答字数在300字左右。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评论型分析,评论的对象包括措施、观点、建议适用性等,此外,对解释型分析和关系型分析也有所涉及。考生应在全面备考综合分析各种题型的基础上,重点把握评论型分析。

  从作答要求来看,主要为“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这就提示考生在表明观点后,要结合资料内容对观点进行合理分析;同时,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总―分―总”等结构组织答案,以保证答案的条理性。

  (三)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考查的是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型在北京申论考试中多次出现,考生需加强重视。

  北京申论提出对策题分值一般为20或25分,作答字数通常要求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北京近几年考查的多为单一型对策题,在作答时直接提出对策即可,同时对启示型对策题也有所涉及。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题目会限定作答身份,如“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从政府部门的角度”,那么在作答时就必须立足于限定身份或角度提出对策,绝对不能脱离身份或角度随意发挥。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合理可行”“条理清晰”,这就提示考生:首先,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其次,要注意答案的逻辑结构。

  (四)贯彻执行题

  北京市考申论非常重视考查考生的“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命题者不仅会拟制提出对策题,而且会利用贯彻执行题测查这一能力。该题型虽然考查频率不高,但作答难度较大,考生应加强重视和学习。

  北京申论应用文写作题一般为25分,字数通常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考查题型以建议书为主,且不考查格式。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重点学习“建议书”这种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年出现过的贯彻执行题,加强学习,做到有备无患。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建议合理可行”,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建议要科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二是“条理清楚”,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逻辑、结构,保证作答的条理性。以建议书来说,通常从“背景观点―措施建议”两个方面组织答案。

  (五)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大纲中规定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高、字数多、难度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北京市考申论试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为 40 分,字数一般要求控制在 800—1000 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北京市考申论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的是明确写作主题型,以主题为文章立意提供方向。

  从作答要求来看,近几年明确提出“观点鲜明、正确,分析深入、合理”,这就提示考生要尽可能地提出富有新意的正确观点,多采用分析问题型、评论型等偏重于分析的结构来行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北京市考申论具有鲜明的本地特色,为此在写作时要注意结合北京实际,使用北京政策文件、典型事例等进行分析论证。尤其是在写乡镇类文章时,要注意联系北京基层实际分析问题、论证观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