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山东 > 正文

2014年山东公务员《申论》C类答案及解析(华图)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6-23 16:5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山东公务员《申论》C类答案及解析(华图)”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山东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4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一、请认真阅读“给定资料4”,整理归纳座谈会代表们反映的主要问题,供相关部门参阅。(15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洁,不超过200字。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归纳概括题,答案要点在材料4中给出。资料涉及到的人物主要是政府官员与专家学者,所提问题比较明显,属于送分题。“归纳”指从杂乱的材料中有逻辑地抽取相同信息的行为,我们最好进行分类作答。题干还指出写作本文的目的是“供相关部门参阅”,因此,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语言内容与风格,力求“准确、全面、简洁”,语言言简意赅,符合一名公务人员的特有身份。同时注意控制好字数,尽量保持在200字以内。

  【答案】:

  (1) 政府管理方面:部门协调不一致,出现多头管理;政府决策失当,鼓励“围绕湿地造地”;湿地保护缺乏长远规划,易受政策变动的影响。

  (2) 法律方面:湿地保护法律缺失,出现无法可依的局面。

  (3) 经济方面:保护湿地的资金投入量不足、资金不到位;中央与地方资金分配不科学。

  (4) 湿地利益攸关方:农民湿地保护意识淡薄,易受利益驱动开垦湿地;湿地原始景观被人为破坏,建成生产区与旅游度假区。

  二、“给定资料3”介绍了德国和西班牙在湿地保护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请简要分析说明其对我国湿地保护工作的启示。(20分)

  要求:观点明确,表达简洁,不超过300字。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启示类问题,答案要点在材料3中,适当归纳并作简要分析。注意这些做法对我国的借鉴作用,同时表明自己的观点:走有中国特色的湿地保护之路。

  【答案】:

  德国、西班牙在湿地保护方面采取了科学保护、大众参与的举措,取得了显著地成效,值得我国借鉴。但我们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本国国情,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湿地保护之路:

  (1) 完善湿地立法,严格环境执法,广泛参与国际湿地保护公约;

  (2) 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湿地可持续利用发展,实行可持续旅游认证制度,实施重点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

  (3) 加强国际和区域交流合作,鼓励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和民间机构积极参与本国湿地保护;

  (4) 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提高补偿、补助湿地项目的标准,增加湿地保护建设投入;

  (5)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湿地保护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三、“给定资料5、6”介绍了湿地保护与开发方面的几个成功案例。假如你是某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就此整理一份经验总结材料,请拟出这份材料的内容要点。(25分)

  要求:内容全面,要点明确;条理清晰,表达简洁;不超过500字。

  【解析】:通过分析题干可以得知,作答本题需要阅读的资料是5和6。迅速锁定给定资料5、6。注意自己的身份是一名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因此在作答是注意自己的发言角度与口气,整理成一份有条理、有内容的经验总结材料。同时注意表达规范、简洁,字数控制在500以内。

  【答案】:

  科学开发保护湿地,兼顾“红线”与“红利”

  自从十八界三中全会提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以来,我国各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中出现了许多成功的典型案例,它们的成功做法值得我省借鉴。

  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主导,科学规划。生态文明建设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必须在我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政策法规,按照我省的自身特色,制定战略规划,科学布局、有效实施。

  第二,多措并举,提高湿地周围居民的生活水平。积极帮助湿地周围居民转变身份,使农业成为湿地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引进先进技术,注意转化吸收,提高湿地农民的业务素质;大力发展“湿地产业”,开发“湿地产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鼓励村民建设多种形式的经营合作组织,科学管理,有序竞争;因地制宜,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搞活当地经济。

  第三,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既要发展经济项目,又要保护生态环境,使经济项目与当地环境有机统一起来;实施“退耕还湿”工程,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形成合理的“生态产业链”。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和思考,以《“红线”与“红利”》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联系实际;

  2.内容充实,论述深刻;

  3.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解析】:

  题干要求我们写一篇命题作文,题目是《“红线”与“红利”》,乍一看可能不知道这两个词汇的含义,但通过阅读整篇材料,我们可以发现在材料4的最后一段提到了“红线”,材料6提到了“生态红利”。与此同时,联系整篇材料的内容,我们不难得出“红线”即需要严格保护的生态空间区域与管理限值,这是是继“18亿亩耕地红线”后,另一条被提到国家层面的“生命线”。“红利”即保护生态环境所能给予我们的经济回报——诸如经济发展、收入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进步等。因此,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保住红线、追求红利”这一条线索,联系现实背景与个人感受,选取恰当的角度,进行完整有力的论述并提出合理有效的举措即可。同时,注意把握好文章的字数。

  【参考例文】:

  “红线”与“红利”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的发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智慧结晶。然而,理论的提出不是偶然的,当前诸如城市雾霾、湿地锐减、草场退化、水资源污染等种种生态问题再一次敲响了警钟。生态红线是个不容讨论的问题,保住这条“生命线”也就保住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守住“红线”是追求“红利”前提。

  生态文明关系着人类生存与发展,是几千年来人类繁衍生息的根本纽带。古代先贤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地和谐、生态的平衡、人类的进步应试并行不悖的关系。一味的向大自然索取,只会换来相反的结果。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实践表明,只追求GDP的政绩工程并不能带来人类的幸福与存在感,绿色GDP才是现实可取的选择。几千年前的孟子就告诫我们“斧斤以时入山林”,尊重生态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红线”是中国的“生命线”,是我们追求经济发展的“红利”的最不可忽视的根本前提。

  ——追求“红利”才能更好的保住“红线”。

  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一个亘古如一的话题。事实上,人类自身价值的实现、自我品格的完善、人的尊严与进步的体现离不开人类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可以使我们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大自然。更高的技术标准、更先进的管理理念才人类治理环境难题时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发达国家在治理全球气候变暖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就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

  ——保住“红线”本身就是一种“红利”。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只要能有GDP,就不去过多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第二个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开始注意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但还只是“为生态而生态”,并没有从战略高度与哲学思维上认识生态的重要意义。第三个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就是人类发展的最大本钱。倘若有一天,我们再也看不到“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景象,再也回不到“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美丽家乡,再也不能身临“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场景时,一切的经济发展只会造成人类自我的“逆发展”——新的异化。所以,从某种层面上来说,“红线”本身就是 “红利”。

  所以,我们必须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实施湿地保护工程,留住我们的湿地。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湿”力度,想法设法提高湿地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依靠先进的科技与管理,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实施空气清洁工程和河道绿化工程,真正实现“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的美好画面。实施绿化美化行动。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让地常绿,让家园更美。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