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湖南 > 正文

2015湖南公务员申论热点:戴口罩上课还叫绿色学校

来源:考试吧 2015-04-09 11:5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湖南公务员申论热点:戴口罩上课还叫绿色学校”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湖南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清明节期间,东莞的气温飙升至30℃。横穿万江中学新校区的那条宽十多米的无名河涌,开始散发恶臭的味道,让师生们难挨的夏季来临了。2011年完工的万江中学新校区楼舍精致,校园宽敞,然而3000余名师生却不得不与臭水沟朝夕相伴。近日,万江区政府表示,将采取截污以及引东江水冲刷河道等措施,整治河涌污染。(4月7日《南方都市报》)

  荣誉易得保持难——从媒体披露的实情来看,如今位于东莞的万江中学新校区,显然应该为它曾经获得的“广东省绿色学校”这个称号而感到汗颜了。但比这所“名校”更需脸红的,则是报道还揭示,当地石龙中学、东莞一中等近20所学校都遭受河涌、噪音、废气等污染,数万师生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有的学校到了夏天,竟有一半的师生戴着口罩备课和听课。

  “戴口罩上课”的“绿色学校”只是一个缩影,映衬了东莞因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之下,尤其是城市不断扩张而截污管网建设的明显滞后,带来了今天不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依然直排入河、黑臭难治的现实困境。然而,对照这些天东莞正在欢庆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美誉,也难怪有网友要挑刺直言,东莞一些校园周边黑水横流、臭气熏人的环境污染问题,从2011年起就屡遭广大师生的反映投诉了,为何时至今日,许多学校也听不到一个彻底根治的确切承诺?

  的确,正如东莞市有关领导所言,“文明城市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城市,关键是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那么,就媒体这次报道的东莞治理校园污染刻不容缓问题而言,要说“发现问题”,可谓早已称得上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但这“正视”和“解决”问题的速度与质量,若是按着市民百姓的“满意幸福”要求,我看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和欠缺。这一问题得不到迅捷有力的解决,“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足与不足,最好还是多去听听坊间草野的言说和评价。

  “戴口罩上课”的“绿色学校”,是一种现实的短板与尴尬,但却更应视作是一种奋发的催促和激励。笔者检索发现,东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亮点之一,是建设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珠江口东岸产业优化发展先导区和穗莞战略合作重要平台。但我以为,不管哪个城市,“小桥流水”也好,“山清水秀”也罢,要“全景”而不是“布景”,要“整体化”而不是“道具化”,特别像肩负“百年树人”重任的校园环境质量,更不可让长久的“黑水”“臭气”,成了整治优美外表下的一个刺目污点。

  比起新闻媒体以集中展示的形式进行重磅报道,政府有关部门协力整治校园周边的环境污染,显然需要倾注更多更强的精力与投入。只是,与其五味杂陈地不时听闻“戴口罩上课”还叫“绿色学校”的质疑和诘问,倒不如横下一条心,拿出像“创文”那样的热情、勇气与决心来,要拼拼到最后,要做做得最好——这样的建议和呼声,自然也不仅仅是针对东莞而言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湖南省考申论热点:收钱卸责比急救熄火更

  2015湖南省考申论热点:雾霾的资本逻辑究竟是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湖南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