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安徽 > 正文

2015安徽公务员申论热点:回村办春晚抢了谁的戏

来源:考试吧 2015-03-26 14:1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安徽公务员申论热点:回村办春晚抢了谁的戏”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当全国人民忙着摇手机红包的时候,当回到农村的人感叹“故乡正在消失”的时候,当同龄人吐槽“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90后安徽青年吴胜斌正冒着寒风,给自己的村子办一台“春晚”。这几乎像一部励志电影,却又不是虚构。2015年春节,他和两名同伴,改变了落寞的家乡。(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过年只闻麻将声”,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韩店组的村民大都习惯了。其实不止在韩店组,在全国几乎所有的乡村,“过年只闻麻将声”早已成为了常态。而且随着外出打工者人数的增多,收入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这些增长的收入很多并没有用于改善生活、生存条件,依旧住着破败萧条的老宅,而是在麻将桌上“一掷千金”,一场麻将下来输赢几千甚至上万的,早已是寻常之事。

  回老家,每每遇见这样的豪赌,都不禁纳闷“在外打工究竟挣了多少钱,才敢如此任性”。事后问长辈才知道有些人几场麻将就输光了一整年的积蓄,开年甚至要借钱才有继续外出打工的盘缠,听完不胜唏嘘。

  农村“过年只闻麻将声”固然与社会上打牌赌博盛行的大风气密不可分,但村民过年无事可做,缺乏足够的娱乐活动也是加剧此类现象的重要诱因。城市已然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农村却连互联网都尚未普及。有些村落,甚至连有线电视都没有做到入村入户,原始的天线还是不少村民收看电视的唯一渠道。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本的那些送戏下乡之类的文艺活动越发减少,乃至绝迹。因为从城市的视角来看,这些活动形式在信息时代早已过时落伍,网络上、电视里俯拾即是。

  与城市发展的脱节,使得最新、最先进的信息普及不到农村,而最初仅有的少量信息输入渠道也被“发展”所切断。广袤的农村包围着城市,但农村却成了信息时代的孤岛。信息的隔绝,造成了乡村的闭塞与村民的安于现状,留守的村民以及返乡的务工人员在隔绝的状态下,无处宣泄剩余的精力,沉溺于麻将,似乎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3名90后大学生寒假回村办“春晚”,目的就是让村民看到“在打工和打麻将之外,生活还有改变的可能。”这样的举动,在逃离农村的大潮中,颇让人动容,体现了对故乡的坚守与深沉的爱恋。尽管一台“春晚”的影响力与影响范围小得可怜,但值得每个正在失去故乡之人报以敬意与掌声。

  那大学生寒假回村办“春晚”引发关注,是不是抢了谁的戏、抢了某些部门本该做的分内工作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任务之前,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精神文明建设却为何还是如此薄弱?电信、有线电视运营商是否只顾着在城市圈钱,却忘了适当地反哺农村?文化主管部门,是否早已将难处政绩农村文化建设抛到了九霄云外?政府在投资中,有没有将农村文化建设投入纳入重点考量范畴呢?这些疑问不一一得以落实解决,纵使有再多的大学生回村办“春晚”抢戏,也改变不了“过年只闻麻将声”的现状。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时间|安徽省考时间

  2012年-2014年安徽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考试吧:2014安徽公务员《申论》真题(A类)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