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选调生 > 广西 > 正文

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环保官员有多难?

来源:考试吧 2014-07-28 9:3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环保官员有多难?”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选调生考试。

  ——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

  随着PM2.5等环境热点问题的持续升温,环境保护话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近日本刊记者就环境保护相关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

  记者:2012年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污染减排、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环境问题等方面的显著成就,但目前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周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有打攻坚战的紧迫意识,又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大,减排任务艰巨。“两高一资”行业投资增幅虽有下降,但现有产能释放带来的污染物增量压力很大。机动车每年增长1500万辆左右,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

  二是环境污染仍然十分严重。70%左右的城市不能达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今年初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17个省(区、市),约占国土面积1/4,受影响人口达6亿。20%左右的国控断面水质依然为劣V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一半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

  三是环境风险继续增加,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环境敏感、环境风险高发时期,长期积累的环境矛盾正集中显现,PM2.5、饮用水安全、血铅事件和化学品污染问题已引起群众强烈关注。

  四是环境管理体制不顺,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分散交叉现象依然存在。同时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服务能力有待继续提高。

  记者: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压力,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周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环保工作的难点。环境出现问题可以在经济政策方面找到一些原因。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努力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融合。

  记者:今年两会上您和其他6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提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周建: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消费总量一直占有较大的比例,大气污染在很多方面是因为燃煤造成的,这次雾霾的出现和燃煤过多,局部的排放量过大是有直接关系的。

  提案中我们提出,在当前控制煤炭消费增速的基础上,建议空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尽快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火电项目是燃煤的消费大户,就北京来讲,影响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是火电,光北京周边就布了2亿多千瓦的火电项目。

  我注意到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我们的很多火电项目的排放是达标的,但这些项目毕竟不是零排放,在环境负荷已经超载的情况下,必须要控制燃煤总量。环境质量标准和排放标准不是一个概念。

  我国的煤炭资源存量越来越少,而且现在煤炭的质量也是越来越差,煤炭含硫的比例高,尽管脱硫脱硝了,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还是不能实现无污染物排放。

  同时,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也有促进技术升级的作用,是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一个很好的途径。这些地区应该考虑多用一些其他形式的能源,比如水电、风电、天然气等。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开放公共设施

  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未成年人监护制度

  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不能自抬“不得已”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