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选调生 > 四川 > 正文

2014四川选调生申论热点:广州拟收“垃圾费”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21 10:1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四川选调生申论热点:广州拟收“垃圾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选调生考试。

  【热点概述】

  广州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试点方案已确定,现在正在审批当中,具体方案待审批完成后对外正式公布,预计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据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介绍,广州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试点方案可能分布在六个行政区,即越秀、天河、海珠、荔湾、黄埔、萝岗六区,每区一个,具体方案可能是无物管小区将按袋计费,有物管小区将按桶计费。

  广州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试点的相关消息一出现在网上,就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不少网友对新政并不买账。网友“jiapapa”说,所谓的垃圾分类,既没有具体的分类措施,也没有公布分类后的后续流程,偏偏集中在如何进行垃圾收费上,不能不让人疑惑:搞这玩意是为了环境呢还是为了敛财呢?网友“双叶子”也发帖称,确实多了几个有分类标志的垃圾箱,但环卫工为方便整理,处理垃圾时又倒在一起,让我觉得分类流于形式,这次又提计量收费,不知是闹哪出?还有网友称,类似的“懒政”还少吗?汽车限牌、垃圾收费,什么问题都能用“价格杠杆”解决吗?

  【预测题目】

  对于广州拟收取生活垃圾费这一情况发表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广州拟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费,引起大家普遍的争议,争议的背后更多是对政府垃圾管理的质疑。

  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收费本无可厚非,好的生活环境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令人质疑是政府是否会科学处理垃圾遭到质疑。生活垃圾收费在垃圾分类没有彻底实施的今天,用处不大,可实施性也有待检验。如果民众尚且无法对垃圾进行合理分类,那政府又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单独收费?中公教育版权

  令民众更加怀疑的是政府先前倡导垃圾分类,最后的情况是环卫工人为了方便,将垃圾放在一起统一处理。这样的垃圾分类又有什么意义,政府真得有在执行垃圾分类吗?

  其实我国很早就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政策方向,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和桂林8个城市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在分类基础上开展的计量收费还没有广泛推行。

  如今广州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既是响应国家政策,为后续垃圾分类积累经验,又是迫使民众接受垃圾分类的举措,但引起民众如此大的争议,关键在于政策只公布了垃圾收费,没有任何相关内容。比如这个钱谁来收,如何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收来的钱怎么用,这些问题才是民众迫切需要知道的。

  只有国家围绕垃圾处理出台相关举措和条文,并且以身作则,带头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规范垃圾收费,建立一整套垃圾处理措施,才能真正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

  相关推荐:

  2014年选调生申论热点:放开民营医院定价权

  2014选调生申论热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添17城市

  2014选调生申论热点:台湾为何会出现"茶叶蛋教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