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提出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21-7-23 9:23: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提出建议”,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2019年6月4日至6日,H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W市,实地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曝光存在的典型问题。

  投资101万余元,服务人口约1800人。2016年,W市X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在众人的期待中开工了。

  “先修池,后埋管,但设计的主管道只有300多米。”该工程相关负责人向执法检查组坦言,X村常住人口多,但管网较短,入户率较低导致污水进水量不足,后期在使用人工湿地进行污水处理时,发现其存在水质不稳定、设施无法消化农村污水等问题,治污效果没有达到正常预期。

  为此,X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又在新的规划下进行升级改造,投资概算869万元,将采用一体化AAO(厌氧—缺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污水处理设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工艺。

  “要想好了去做,做好了能用。”执法检查组成员表示,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一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这是建设前就要弄清楚的问题。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没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虽然建了,但是撂了荒,建成后“晒太阳”,治理效果适得其反。

  检查组在X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现场看到,该湿地内已经变得干涸,只留下稀稀疏疏的植物群落生长在地里。湿地两侧,还存放着一些未处理完的黑青色污水。

  “这个污水处理工程之前是委托给谁来管理的?”执法检查组成员在现场问道。“是委托给村子里的一位贫困户管理,每个月工资一千多元。”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W市已建成31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大多委托给当地群众进行管理,但效果不尽理想。

  W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坦言,当前,W市缺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专业技术力量,管理人员对出现的设备及管网问题未能有效解决。

  “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有的高标准建设造成浪费,有的建设布局规划滞后于发展的需要。不是设备越大越好,标准越高越好,一定要整体统筹、合理规划。”执法检查组成员表示。

  执法检查组建议,各市县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维管理方面,要合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长效管理,大力推行远程智能化运维管理模式,克服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

  W市油麻村,从2015年起,在环保部门的支持下,村子里陆续建成了6个人工湿地,用于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但如今,已有4个人工湿地面临堵塞问题。

  执法检查组了解到,油麻村前期在建设人工湿地时,因管道连接到户不完整导致不少农户污水未排入人工湿地。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建设小型人工湿地,各家各户可单独将污水排入小型人工湿地,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可用于浇灌农田。

  但小型人工湿地使用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被委托运维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负责日常对人工湿地巡查和维修工作,但确实存在着管理巡查不到位的情况,一些排污管网受损后并未及时修复。

  执法检查组认为,被委托管理方可以采取定时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巡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排水沟经常堵住,污水流得到处都是,又臭又脏,我们也组织过村民拿竹竿去疏通,但是没起作用。”油麻村委会党支部马书记向执法检查组反映道,“虽然管网堵塞很久了,但我们不知道要找谁去反映,也没有人跟我们联系。”

  马书记说,油麻村的排污管网刚建好时,村里有时还与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保持联系,但在不久后,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的运维工作已不由他们负责,自此,油麻村的排污管网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村里已是“申诉无门”。

  针对马书记提出的质疑,W市生态环境局戴局长回应称,目前,W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多存在建、管、用三方分离的状态,这也是设施投入使用后,后期运维出现问题难以解决的症结所在。

  “目前是采用委托第三方施工单位进行维护的方式进行管理。”戴局长坦言,出现上述情形,与建设方没有同委托管理的第三方公司建立长效协同机制、群众保护意识不强有着密切关系。他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仍需建设方、管理方、使用方多方力量共同努力。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分析W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20分)

  要求:

  (1)问题梳理全面、准确;

  (2)所提措施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问题:一是前期规划建设不科学。追求大设备、高标准建设造成浪费,建设布局规划滞后于发展的需要,管网入户率低,治污效果未达到正常预期。二是管理缺乏专业技术力量。污水管理项目大多委托给当地群众管理,对出现的问题不能有效解决。三是维管工作不到位。被委托管理方巡查不到位,不能及时修复受损管网,面临堵塞问题。四是建、管、用三方分离,出现问题申诉无门;建设方与委托管理第三方未建立长效协同机制,群众自我运维管理意识不强。

  措施:一是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科学规划,根据处理规模,合理选择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避免造成资源浪费。二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长效管理,大力推行远程智能化运维管理模式,克服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三是采取定时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巡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四是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建设方、管理方要加强与使用方的沟通联动,增强管理质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村民设施保护意识。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