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河北 > 正文

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9-5-8 10:59: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6)”,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给定材料:

  资料1

  “不讲规矩”令很多导游对中国游客头疼不已。说好的集合、出发时间,有人就是不守时,让一车人望眼欲穿;不遵守公共秩序、乱插队、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令旁人侧目;明明强调不要带水果入境,有人就是要“试试运气”,被拦下之后耽误了整个团队的时间……中国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客源国,但规则意识的欠缺,却让这一庞大群体的海外形尘。

  其实岂止游客,当前,社会上漠视规则的行为屡屡上演:政府政策朝令夕改,半夜突击出台并实施新政而无视法定程序;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问题在不少执法部门中仍然较为突出;行人在马路上“组团式闯红灯”,机动车驾驶人随意连续变道、转向不打转向灯;公交地铁乘客无视乘车规则做出不文明行为,且不听劝阻;某些单位“萝卜招聘”、岗位特供,规范的考录规则形同虚设;制度规则的失守更迫使百姓办事习惯了托关系、“走后门”,以致于出现了“无红包办不成事”、“无关系办不成事”的说法……这些的背后无不显示着规则意识的淡薄。

  资料2

  “情、理、法”三者未能融合统一是缺乏规则意识的文化原因。理想的“规则”应该是“情、理、法”三者的融合统一,如果现实中的法律实现不了三者的统一,民众则首先按照“情”行事。“情”可能是特定的人际关系,也可能是自身需要或者生活便利--为抄近路随意乱穿马路、为图省事乱扔垃圾、为满足烟瘾在禁烟区吸烟均是如此。

  制度执行不力是缺乏规则意识的现实原因。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没有切实有效的执行,再完善的制度规则都形同虚设。

  敬畏观念不足是缺乏规则意识的心理原因。在我国,民众保持敬畏的源动力更多来自于理性或人文精神。要实现这两点,离不开道德教育和人文启蒙,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人格平等的关注、对生命意义的终极思考等。

  请根据给定资料,以“规则意识”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

  (1)围绕给定话题和给定资料,观点鲜明,结构完整;

  (2)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

  (3)语言流畅,字数1000字左右。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