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保健品坑老”

来源:考试吧 2018-9-13 9:31: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保健品坑老””,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 更多申论备考模拟试题>>

  申论—综合分析专项

  一、给定资料

  连日来,某媒体对“保健品坑老”话题进行了深入报道,有亲历老人更是首度揭开会议营销的伪善面纱。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商家的营销手段灰色,规避了各种法律风险,消费者幡然醒悟却难以让骗子现行。广东省消委会也表示,保健食品维权难。一连串的问题揭出监管盲点,拷问保健品市场监管如何与时俱进。有律师表示,如果监管政策不升级,则只能靠消费者“自保”,注意保留证据。

  “保健品坑老”话题见报后,引发不少读者的关注,并对保健品营销的温柔陷阱警醒起来,纷纷向记者反映自家的被骗“血泪史”。然而,记者梳理读者反馈的意见发现,消费者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却难以维权,无从证实产品质量问题。这也导致了为何保健品问题屡见报端却依然泛滥。

  八旬老太张姨通过家门口时常光顾的小店,被介绍去参加免费旅游活动,68元畅游惠州三天两夜,游玩一番后,和其他团被拉入保健品营销会现场,收了销售人员的免费礼品,被对方叫“干爹干妈”听得舒舒服服之际,近200位老人不惜花费上万元购买功效无从证实的保健品,警醒的张姨回到家中仔细回想才发现自己经历了一场精心谋划的骗局,幸得守住了荷包。

  然而,根据张姨提出的疑问,记者与推销“梅邦虫草精”的推介人柏某(由于出手大方,经常送老人礼品,人送外号柏大方)进行了两番对话,对方坚称自己的产品有厂家、有注册、有批文,产品不存在问题,对老人的健康也是极其好。这让张姨很是纳闷:费了那么多周折忽悠老年人跑那么远去买保健品,有老人每月生活费2000多元,一次就把一整年的积蓄全部贡献给了一堆无从证实功效的保健品,惊心策划的行程明明就是个圈套,为何就是撕不下“骗子”的面具?消费者和读者的记记重拳似打在了棉花上无力。

  对于“黑保健”为何能够长期盛行,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承认,在保健食品消费维权方面遇到难题。“一是无法查询到商家的真实地址。二是取证难,消费者身体出现异常时,与商家协商退款,商家往往不承认是自己产品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部分企业信奉利益至上的原则,蓄意制假售假,无视社会责任,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一方面是消费者在保健品方面的消费安全意识仍有待提高。此外,老年人判断能力相对较低,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

  还有监管部门的责任。律师C表示,这种工商、卫生、食药监、公安多头管的分段式管理方式,也造成了商家钻空子的行为产生。如果现有的监管方式不能与时俱进地升级,消费者只能通过“自保”的方式进行维权,消费时保留好各类凭据以便日后维权所需。

  二、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材料,分析保健食品消费维权之所以“难”的原因。(10分)

  要求:语言简练,分析全面,不超过200字。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