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提分卷(1)

来源:考试吧 2014-11-26 18:3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考试,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提分卷(1)”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给定资料
第 4 页:参考解析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提分卷汇总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热点文章

  1给定资料

  1.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并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我国目前留在农村的很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土地撂荒现象。全国多数农民享受的公共服务不足。全国2.6亿农民工工作在城市却很难被城市接纳。

  也有学者评价.当前中国城镇化的“虚高”应该可以由此遏止。

  2.20世纪90年代初,苏江的老家开始了城镇化建设,他跟着无地可耕的父母进城务工,他对土地、乡村没有太多感情。“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没人交流。”苏江说,城市的便利显而易见,满街的人不会让人觉得寂寞。他的朋友也都在这里,他们与苏江一样,全是来沪务工人员。“我不打算回老家。”苏江说得毫不犹豫。

  目前,苏江带着妻子和3岁的女儿,住在公司提供的单间配套宿舍里。他希望全家能定居上海。但没有上海市户口,无法申请经适房。高昂的房价更让他不敢幻想。但他宁愿租房,也不选择回到老家,虽然这对他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三年后.苏江即将面临的两难选择更让他忧心,或者交纳高昂的“赞助费”,或者把女儿送回老家,当留守儿童。现在他常问自己,到底有没有机会留在这座城市。

  3.“北京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这个曾经写在教科书中的常识,如今早已成为过去时。辽宁中部菜县城就将县政府行政中心搬到老城外几公里远的新址,占用大片耕地,新建的大广场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出2万多平方米。

  东北地区某农业大市.市政府要搬迁到城南十几公里之外的新区,并配套建设了公务员居住区。那里昔日曾是著名的水稻产区,现在却不能收获一粒水稻,几万亩农田中出现了一座座工地,大型施工机械还在平地上堆了一座山,挖出了一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和一条人工河,又在河上修桥,斥巨资打造依山面水的好“风水”。新城规划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是老城区的一倍。

  美国曼哈顿地区。建筑容积率是l2至21;北京的金融街,综合容积率为3.9。芝加哥一个楼群最集中的区域,大概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了1200万平方米的建筑;而北京望京地区60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了900万平方米的建筑,还不及芝加哥1平方公里的使用强度。

  这就是我国大部分城市目前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的现实。但与此同时,我国土地资源紧缺正在成为房价快速上涨最主要的“借口”。让城市“长高”以缓解我国土地资源的紧缺,正成为我国城市化过程中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目前我国多数城市仍在坚持的“低层建筑摊大饼式”扩张式发展,被北京市政协委员、地产商任志强认为是“最落后的一种规划方式”:比如说北京在不断地延长地铁或者轻轨的道路公里数,认为只要建设了快捷的交通,就可以让人们住到更远的地方,可以缓解城市中心的居住压力。但是他们忘了,当城市居住压力加大时,或者办公压力加大时,原本一个人一天可以办五件事,现在变成一个人一天就只能办一件事。在北京,从东城到西城一上午只能办一件事情,一下午才能办另外一件事情,城市的扁平化扩张实际上造成了效率的降低。任志强提出,限制建筑的高度.等于对土地的约束性限制增加了。“我们老说土地不够,如果把当地的楼提高一倍,我们等于多出了一倍的土地。”

  L市新城与北上广相比大相径庭,晚上亮的灯几乎可以用“鬼火”来形容。街边配套商铺店面的玻璃上总贴着“招租”的纸条,但早已泛黄。每个月都会去那里办业务的深圳职员小陈这样描述:“L市的房子成片,但入住率极低,已经在那里买了房的,要再卖出去很难。”

  被问及会否考虑去L市买房时,小陈连连摇头:“不去,从L市到公司,商务车要花90分钟时间,如果堵车或者坐公交车,时间更长,再说L市不是什么发达地区,人I:l跟深圳相比望尘莫及,就算是周边县城的人都住到L市,没个十年八载根本也发展不起来,可越是不发达就越没人来,这就成了一个死结。”

  这一空旷城市难道只是个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经济学家吴俊毅认为,目前中国符合严格定义的“鬼城”数量可能为50座左右,空置率普遍超过了50%,有的地区空置情况特别严重,方圆百里没有一个人.空置率可能超过80%-90%。

  4.目前,中国基本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心仍在城镇,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滞后。一方面,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各项基本社会保障起步早于农村,已经初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体制和制度。另一方面.农村基本社会保障体制和制度仍在探索之中。农村的基本社会保障距离实现农民“困有所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城乡居民实行不同的基本医疗保障模式和运行机制。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城镇非从业人员和中小学阶段的学生等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属自愿行为;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家庭为单位,由个人、集体和国家三方出资,属自愿行为。

  在待遇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医疗费用所处的不同区间来分别给予经济补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大病统筹为主,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重点用于参保居民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逐步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大病统筹为主,重点帮助农民提高抵御大病的经济能力。这种制度性差别,使城镇职工和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水平的差距过于悬殊。2005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人均基金收入l079元,薪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基金收入只有42.09元,前者是后者的约26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人均支出781.88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人均支出34.50元,前者是后者的23倍。

  据统计,目前我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仅“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失地农民约200万人。另据抽样调查,有60%失地农民生活困难,没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有81%的失地农民对未来生活担忧,其中担忧养老占72.8%、经济来源占63%、医疗占52.6%。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一些农民由于种种原因失去土地,成为继下岗职工后出现的又一弱势群体。由于多数失地农民缺少技术专长,常常是上岗又下岗,长期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部分失地农民处境艰难,个别农民工进城后,产生“仇富”心理,城乡矛盾加剧,甚至引发违法犯罪事件。

  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失地农民得到货币补偿一夜暴富;有的自主创业、外出打工:有的以出租房屋或收废品、捡破烂谋生;也有的“坐吃山空”,把钱花光,再次返贫:还有的处于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保障无份、创业无钱的“四无”状态。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