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申论》标准模拟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4-11-06 18:0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申论》标准模拟题及答案(9)”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给定资料
第 4 页:参考解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申论》标准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一、申论题(本卷总分100分,时限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60分钟。)

  1给定资料

  1.最近几年,山东省齐河县菜庄村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全村一共400多户,2003年村里还有一半多农民在种田,现在只有100多户种了。

  菜庄村农民老刘说:“不是嫌弃种地,主要是种地收益太低。一年下来,一亩地满打满算能净赚千把块钱,这还是好年景,要是稍微出点岔子,可能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老刘算账说。种一亩小麦的平均农资成本是500元至600元,收入大约1100元。种一亩玉米的平均农资成本是500元至600元,收人大约1300元。这两季加起来,纯收入也就是1200元至1400元。“如果把人工成本计算进去,就挣不了多少了。”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显示,我国农业从业人员近三分之一年龄已超过50岁,其所占比重平均每年上升1,44个百分点。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劳动力的转移,妇女在农村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男多女少”,妇女事实上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农业劳动力的教育水平也是制约农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大多数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在初中以下,懂得科学使用化肥农药的农民不足三分之一。

  统计显示,2012年年底,全国农村外出务工经商劳动力已超过2,63亿人,他们当中40岁以下的占60%,平均年龄37岁。这些人从乡村流向城市后,传统村落开始萎缩,出现了“空心化”现象。将来,在农村“谁来种地”已成为绕不过的紧迫问题。

  2.近年来,我国农民纯收入中来自农业的比重逐年下降,农业在相当多的农户那里已经只是收入增长中的“副业”。“怎么种地”的问题已难以回避,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呼之欲出。农业部数据显示,北方一年两熟地区户均耕种50亩至60亩,南方一年一熟地区户均耕种100亩至120亩,就有规模效益。然而,我国人多地少,绝大多数农户承包经营的耕地规模细小且高度分散,生产效率不高,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为了增加收入,多数农民不得不外出务工或从事非农产业,收人中来自农业的比重在不断下降。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陈主任指出,2012年全国农民人均7917元的纯收人中,来自耕地经营的比重仅占26,6%。种地,对于相当多数的农户而言,正在变成“鸡肋”。

  粮食安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任何时候都不能出现闪失。保住18亿亩耕地,最重要的是“保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最基本的是“保证有人种这18亿亩地”。不可否认,造成当前“农民荒”的背后有着诸多原因。比如,种田收益率低,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差,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滞后,文化生活匮乏。等等。但在这些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那就是,虽然如今很多农民子弟都摘下了“文盲”的帽子,很多人却又戴上了“农盲”的标识,农村缺乏有文化、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新型农民。对此,我国有三农问题专家曾不无担忧地说,新型农民搞农业的少了,这是一个大问题,不仅会影响粮食安全,也会加速农村社会的凋敝。

  农民的职业是什么?就是种地。未来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靠专门的职业农民去种地。根据美国人类学家沃尔夫的经典定义,传统农民主要追求维持生计,他们是身份有别于市民的群体;而职业农民则充分地进入市场,将农业作为产业,并利用一切可能的选择使报酬极大化。

  “与传统农民不同的是,新型职业农民除了是生产者,还是投资者、经营者、决策者,同时也是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承担者。”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2说,要加大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力度,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让更多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毕业生扎根农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

  “要想引导合格的农村劳动力成为职业农民,还要为其创造优惠的发展环境,要通过增加种粮补贴、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培训。完善社会管理和农村金融体系,确保他们的收入要高于外出打工,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地留在农村发展。”2说。

  3.“目前有11名出资人。是合作社股东,也是管理层。”据春华合作社发起人欧春华介绍,社里还有20名技术管理人员、25名固定工人,农忙时还会聘用临时工人。

  为调动各方积极性,春华合作社向企业化管理方向转变,实行绩效激励。“拿管理人员来说。一般由四十岁以上的村民组组长担任,合作社8400多亩农田由他们分别划片管理,负责从年头到年尾的生产、播种、除草等田间管理,除了每亩有48元基本工资外,亩产小麦900斤以上、亩产水稻600斤以上。超出部分便可以拿绩效工资。”欧春华说,工人工资按照耕种面积和农活轻重计算,像施肥、收割等较为繁重的农活日工资在130元~150元,播种、喷除草剂等较清闲的农活日工资在60元~80元。一年算下来,大约有180天以上在田间地头劳作,收入也能有万把块钱。“在生产用工方面,根据地势、水源条件,设定生产效率标准,用工效率低下的,每亩盈利部分合作社拿走一半,用工效率高的。奖励每亩收益的5%。”合作社财务总监、主任管理员高宝山介绍绩效工资管理运行流程时说。

  农业商品化过程必然会采取企业化方式来经营管理。现代农业发展,亟需大批职业农民。

  “未来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靠专门的职业农民去种地。”X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认为,将来需要的是把务农作为职业的农民,就像医生以看病、教师以教书为职业一样。

  运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采用钢架大棚种植,推广标准化技术。如今,东厦镇佳洲岛果蔬基地已然是现代农业园区。为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云霄县东厦镇实施土地整理工程,通过农业信贷、购买补助等途径扶持发展大棚等设施农业,推广现代农业机具。同时,引进绿州等“农字号”企业和现代农业技术,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东州公司在东厦镇租地近3000亩,建专属蔬菜基地: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在东厦镇建起1000多亩果蔬基地;绿州公司在佳洲岛租地1800多亩,2000名农民被聘为农业工人。

  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之间的合作,东厦农业种植模式已完成转变。此前,东厦农民一年两季稻一季蔬菜,产值低且抵御风险能力弱:如今,“稻稻菜”转为“稻菜菜”,不仅产量大,而且通过企业引进的品种适销对路,种多少就能卖多少。现在。东厦蔬菜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打开了,农民的腰包自然越来越鼓。

  在讨论家庭农场经营土地规模时,上海松江区农委表示,农场经营的土地规模,既要让一户家庭能够耕种得过来,也要保证他们以此规模能获得比较体面的收入。在家庭农场创立之初,松江区一位官员表示,“家庭农场农户从事粮食生产的收入得比他们打工的收入高一倍,否则没人干”。

  据了解,上海松江区农村的耕作水平较高,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按照户均2~3个劳动力,并在农忙时雇一个工的情况下,单个家庭最多可以耕种300亩土地。另一方面,从土地经营收入方面考虑,上海农民夫妻一年的务工收入4万~5万元,要使家庭农场获得体面的收入,家庭农场的人均收人要达到8万~10万元的话,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就要在80亩以上。基于以上考虑,松江区确定家庭农场的“适度规模”在80亩。150亩之间。

  松江区农委表示,“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只能靠专业化、规模化才能效益最大化,所以我们要发展家庭农场”。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确认及准考证下载网址

  各省市2015年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入口

  关注566公务员微信 第一时间对国考答案 看解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