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6)

来源:考试吧 2014-10-27 16:3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6)”供考生查看,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给定资料
第 3 页:参考解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详情: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给定资料

  1.教育均衡,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内核,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们对教育公平问题的关注程度显著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是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整体战略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整体上进人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的新阶段。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质量和水平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是指导未来十几年我国教育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性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教育发展而言是历史性的机遇。《纲要》涉及民众普遍关注的20多个教育热点问题,其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成为

  《纲要》中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教育均衡提上了重点工作E1程,提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

  2.中国目前的教育资源存在不均衡现象,主要表现为城市与农村之间、地区之间(主要为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其中城乡教育不均衡更为严重。

  中国是世界上地区差异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尤其以我国东西部之间的教育差距最为明显。据《中国新闻周刊》第7期报道,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0年全国普通小学生人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最高的北京市达到5836,99元,最低的贵州省仅为579,26元,前者是后者的十倍多。

  近几年,我国城乡之间、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优秀师资分配不均的问题有所改善,但优秀师资集中在发达地区、集中在少数名校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TC1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2014年两会前调研发现,占70%人口的农村,800多万乡村教师在承担着6000多万学生的基础教育工作。中西部9个省份,3万多所乡村小学班级与教师比平均仅为1:1,34。“条件差、责任大、职称低、机会少”是李东生对乡村教师现状的12字概括。

  比乡村教师数量不足更为严峻的问题是,优秀教师的流失使农村孩子很难得到好的教育,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随之进一步扩大。

  J镇是一个经济文化重镇,其教学质量在该地区小有名气,镇上因出过10多个博士而有“博士之街”之称。全镇有2所中学,32所小学,其中5所学校承担了省属教研课题,3所学校承担了市属教研课题。可是2003年春天开学时,镇上的初中一下走了8个公办教师,11个代课教师,走的都是教学骨干,无异于釜底抽薪。村办小学的教师流失了77个,接近全镇小学教师的三分之一。由于老师大量流失,一些学校已经不能正常上课。

  同时,人事制度和管理制度又严重制约着师资力量的调整。农村很多学校,外语、音体美教师严重不足,一些课程无法开设。一些老师往往是全才全职,什么课程都教,很难保证教育教学的质量。据相关报道,武汉新洲区的三店街,教师不是超编,而是缺编。50岁以上的老师比重偏大,因为学校工资低,优秀的老师和毕业生都不愿意去。一般说来,农村高级教师每个月工资才1000多元,一般的老师只有600多元,民办的代课老师只有200多元,有些教了30多年的民办老师只有500多元。受城乡经济和生活水平差异的影响,大量农村教师向城内流动。特别是在一些西部山区学校,年轻有为的教师往往都留不住。尽管如此,很多想要进来的毕业生还进不来。一方面主要的骨干教师大量流失,尽量往城里调。随之就出现了自雇“代教”现象,而由于工资待遇较低,往往是一些高中毕业或非师范毕业生从事“代教”工作,因为一名公办教师的工资相当于五、六名代课教师的报酬,学校宁愿增加代课教师。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农村教育滑坡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除此之外,“寒门难出贵子”的问题。在招生领域也表现得尤为突出。据前几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占17,6%,比1990年减少4,1%。北京大学1999年农村学生占16,3%,比1991年减少2,5%。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农村大学生占22,3%,比1990年减少5,7%。寒门学生难上重点大学,成为教育失衡的最真实的写照。因而,对其进行救济应成题中之义。

  2014年3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通过上述三项措施,预计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造成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比例日益下降。根本上还在于教育资源投入的二元结构下,出现了厚此薄彼的严重失衡,当城市学校致力于建设文明校园、示范性学校时,部分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还处于解决无危房等问题上。这最终使得农村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了城市孩子一大截。

  教育的均衡发展不能只走“输血”的路子,实现自我造血才是终极途径。

  除此之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外来工及其随迁子女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这些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并未完全实现。对此,2014年4月18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非北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五证齐全”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3.近年来,H县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深入实施“一轴两翼”工程,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彻底改变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城里学校有的,农村学校也有了;城里孩子享受的优质教育,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

  水泥砖铺就的整洁校园,漂亮的教学楼、宿舍楼,主教学楼上醒目的烫金校训,崭新的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琅琅的读书声……这一切共同为C小学构成了一幅和谐亮丽的育人画面。

  C小学原来办学条件非常简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学校带来了契机,近两年校园内相继建起了教学楼、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锅炉房,配备了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电钢琴室等功能教室,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C镇教委副主任高兴地说:“学校现在的办学条件一点不比城里的学校差!”

  不仅仅是C小学,借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春风,H县所有农村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H县教育局局长K介绍说。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6,3亿多元,实施了9个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11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4个边远地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全面消除了农村中小学危房,彻底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学校的办学差距。与此同时,H县还投入巨资为农村学校配齐了各种教学器材,完善了教育辅助设施,让农村学校在办学硬件上第一次与城区学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在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也加强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设,扩充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规模。”K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入巨资新建和改造了一些学校,扩大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容量”。2014年D小学建成后,困扰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班额”和择校等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学校的基础设施是硬件,教育教学是软件,而教育教学中的关键又在于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如何让农村学校教师安心从教?H县上下都认识到,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教师才更安教、乐教。38平方米的面积,独立的厨卫设施,崭新的生活家具,温馨的布置……这不是城里教师的公寓,而是C小学教师在学校的“家”。除了通过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为教师安“家”外,

  各农村学校还为教师改建单身宿舍,为教师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让教师能够安心从教。

  K说,要弥补农村师资薄弱的“短板”,还必须让城乡教师“动”起来。为此,2013年H县开始实施“双百双十”计划,即每年由城区学校选派100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农村学校选派100名青年教师到城区学校培训学习,学区学校之间每年互派10名教师参与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建立起了“能进能出、能城能乡”的教师交流机制,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一个“动”字也解决了H县部分农村学校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也让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农村学校生根发芽。“城里来支教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理念,特别是他们教研的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王家寺村小学校长孟军兴奋地告诉记者,学校老师还和城里老师“攀上了亲”,经常通过QQ群、微信交流教学心得,研究教学设计。

  A镇教委副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安口学区的13所学校都建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校园文化,W小学的艺术校园、M小学的民俗校园、8小学的环保校园、G小学的小作家校园等都已经形成鲜明特色。”

  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得益于H县近年来大力实施的“一轴两翼”工程。一轴即特色学校文化创建,两翼即课堂教学改革和师生读书活动。在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的同时,H县大力实施“一轴两翼”工程,着力推动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有通过校园文化创建和课堂改革,让农村学校生成内涵发展的能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才具有长久的保障。”K说。

  4.2014年4月,河北省出台新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公办高中不得“跨市招生”,小学初中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新生比例不得低于90%,择校生比例必须降到10%以下。这被称为是一剂针对“超级名校”膨胀导致教育失衡、择校乱收费等群众反响强烈问题的“猛药”。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指出,凡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完成小学教育后,区县教委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人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随机派位由区县教委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就近入学这一政策,很多人叫好。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孩子上幼儿园、小学都是就近,上初中也是一样,现在有了新的政策,就更好了。至少不用在朋友聚会的时候再讨论谁家孩子上了哪所名校,随缘就挺好。”而家挨着名校的杨女士就更开心了,周边名校云集,如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入学,她感觉拣着便宜了。但也有很多家长忧心忡忡,就近入学会不会由“拼权”变成了“拼钱”?这种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在北京,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北京五道口出现了报价每平方米超过1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北京西城区挂出单价每平方米18万元、总价3300万元的三居窒“学区房”。“一个平方一锭金,锭金难买名校近。划片入学本好事,奈何资源不平均。重点师资秀于林,美好前程自可寻?不惜财力拼爹娘,教育失衡是内因。”网民“米兰7号”的几句打油诗对学区房问题进行了生动的注脚。确实,天价学区房的背后,无非是家长对少数优质教育资源的抢夺。在南京,小升初禁止跨区择公办校,部分家长为择校甚至突击离婚,迁户口到名校学区房。

  虽然各地在实施教育招生政策时,对划片、就近等方面有着一定的时间、空间限制,但现实中,一些家长在孩子刚出生时,就已经规划好了教育路线图,为此提前买房、占位等现象并不少见,因此可以说,只要教育资源存在着不均衡,那么择校热就会存在,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就无法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