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辽宁 > 正文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聚焦创业 疫苗事件入行测

来源:沈阳网 2016-04-24 9:2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聚焦创业 疫苗事件入行测,更多关于2016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关注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4月23日,2016年辽宁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举行。共有7.6万名考生在辽宁14个城市参考,争夺全省计划招录的2608个宝贵名额。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报考公安系统的考生加考公安基础知识。今年申论的最大特点是聚焦“创业”,四道申论试题全部围绕“创业”展开,“众筹”、“90后群体创业”等热门潮词也进入考题。行测试题难度适中,备受市民关注的“疫苗问题”也出现在试卷中。

  申论聚焦“创业”

  “‘创业成功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请根据给定资料,就大学生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提出建议。”“概括当代社会中‘90后’群体开展创业的优势。”“归纳总结‘比逗咖啡馆’创业成功的主要经验。”2016年辽宁省考申论仍采用四题模式,题型题量相对比较稳定,包括两道概括题,一道提出对策题,一道作文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申论试卷,四道题目都离不开两个字——“创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注意到,在前两道题设中,明确提到“大学生创业”、“90后群体创业”概念,而后两道材料中涉及了“众筹”、“双创”的案例,以及网站策略总监、公司创始人等人的观点。

  辽宁科信教育分析,“创新创业”虽然早已不是新鲜词汇,但确实是当下的热点和发展趋势,也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和被高门槛拒之门外的人群指明了新方向。

  行测难度不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辽宁省考行测依然沿用去年的考试风格,总题量120道保持不变,总体来说难度不大。备受市民关注的“疫苗事件”也作为题目出现在试卷中。

  辽宁中公教育统计,今年的五大专项依然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在判断推理部分,和去年一样仍有6道图形推理,8道定义判断、8道类比推理、8道逻辑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逻辑填空难度加大,片段阅读文段加长。数量关系题型变化不大,题目趋向简单。资料分析部分的难度也相对降低,侧重考查增长和比重相关知识点。

  记者注意到,常识判断题部分涉及了不久前的新闻热点“疫苗事件”,题目考察了“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的概念及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热点词汇。同时,政府采购、新婚姻法、大数据等热点内容也在考题中有所涉猎。

  百态

  平常心:

  八成考生拿省考“练手”

  今年辽宁省考减招五千多人,报名人数也比去年少了10万人。“考公热”的大降温,反倒让考生们都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在沈阳市第120中学考点,八成接受采访的考生普遍表示,主要拿省考“练练手”,考上了最好,考不上就正常找工作。考生小王家在沈阳,但这次报了个工作地点在鞍山的职位。“报的时候并没多想,复习也不是很充分,所以能考上的信心不太大,家里人也说让我顺其自然。”

  挺烦心:

  专业受限只能盯住“三不限”

  由于今年招录主要在检法、公安、税务等几大系统,对报考专业的要求非常集中,法学类、计算机类、经济学类、会计学类等在报考职位要求中密集出现,其他类专业考生只能报考地税系统中少数不限专业的职位,确实让不少考生犯了难。考生小杨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土木工程虽然不算热门,但往年总有对口专业的职位,今年一个也没有,我就只能盯住那些‘三不限’职位,竞争也一下子多了。”最后,小杨报考了绥中地税局的相关职位。

  有信心:

  铁杆“考公族”备考两年

  近年来,“考公族”渐趋理性,家长陪考大军也不多见了。而在沈阳市第120中学考点,考生小穆是少有的爸爸来陪考的。“我已经毕业两年了,之前在别的省份参加了省考,两次‘试考’攒了不少经验,这次信心十足。”小穆告诉记者,他是计算机专业,这次报考的是市级检法系统的热门职位。小穆父亲充满期望,“与跟风报考公务员的孩子不同,他理性地进行了职业规划和认真备考,希望他能‘一举成公’。”

  □关于疫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根据费用支付方式,分政府免费提供和公民自费自愿接种两类

  B.牛痘疫苗彻底消灭天花,是人类用疫苗迎战病毒的首次胜利

  C.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D.目前乙肝疫苗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

  (参考答案:D)

  □下列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A.婚前房屋在婚后所得的租金

  B.夫妻关系续存期间,军人的复员费和自主择业费

  C.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

  D.婚姻续存期间虽未实际取得,但明确可以取得的知识产权收益

  (参考答案:C)

  □大数据是指规模极其巨大,以致很难通过一般软件工具加以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有用资讯的海量数据。其具有大量、高速、多样和价值四个特点,被认为是人类新世纪的“新财富”,其价值“堪比石油”。发达国家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制高点的重要目标,就是个明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大数据在处理上还存在技术难度

  B.大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价值

  C.发达国家在开发利用大数据上已先行一步

  D.开发利用大数据已成为国家竞争的一个热点

  (参考答案:B)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423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