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目如何审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2-2-7 10:37: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目如何审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结构化面试的学习中,审题一直是大家容易马虎和放松警惕的环节,部分面试题目比较简单,题干较短,内容清晰明了,同学们会认为没有什么难度;但有时候遇到一些题干较为复杂冗长的题目时,就很容易丢掉一部分信息,出现审题失误答题不全面的情况。

  例题展示

  随着政务电子化的深入发展,很多党员干部既用不着下乡调研、走访群众,也用不着深入一线、亲身考察,只需通过各式各样的“电子化台账”,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完成本部门的组织任务。对此,你怎么看?

  【审题提示】

  1.审题目整体情况。题目核心说的是:在实现“政务电子化”过程中,执行方面存在问题。

  2.审题目结尾问法。题目想要问的是你对这一情况的看法,想要通过这一题目了解一下你对于这类情况的态度和价值取向,能否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问题。

  3.审题目核心问题。不用自己下到一线,是否存在数据不真实呢?在办公室通过“电子化台账”完成任务,效果如何保证呢?

  4.审题目易忽略信息。大家还应注意到,这里开篇说的是“随着政务电子化的深入发展”,故而“政务电子化”如果都是缺点和问题为何要进行推广并应用呢?题干问的是“对此,你怎么看?”考查的是从开篇的“发展”以及实现“政务电子化”过程这一整体相关的思考,所以我们还应全方位的展开联想。例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何要开展政务电子化工作,同时结合题干来看看,例如不用自己下到一线是否也能减少一些工作环节和压力呢?用“电子化台账”完成任务是否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呢?

  【参考答案】

  政府推进“政务电子化”是“互联网+政务”的体现,一方面“政务电子化”能够实现数据共享,提高工作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政务电子化”进一步有效提高了一线调研、走访过程中的数据有效性、真实性、科学性、全面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数据统计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和纰漏,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压力。电子化台账是指通过将原始数据资料通过电子台账平台导入数据,每月对数据进行基础维护。用电子台账取代手工记账,可大大降低因人工计算出现的误差,有效避免了数据遗漏和丢失问题。能促进基层统计单位更加及时、正确、完整地搜集、整理、汇总上报统计资料,使统计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

  但不可否认的是,脱离实际走访调研也要警惕数据造假、逆向调研等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化问题的出现。更是要杜绝在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导致的政策、资源与实际不符未能做到因地制宜的情况。

  为了更好的将“政务电子化”推进下去让“政务电子化”服务好人民群众和基层工作;一方面要做好各部门的信息数据共享工作以及整体“政务电子化”体系建设,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和实施标准;另一方面做好“政务电子化”的责任清单和严格管控,在各个环节和关卡严格管理,提高责任意识;积极落实“两随机 、一公开”,做好审核和抽查、检查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